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氧化铝价格有望持续上涨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行业概况:氧化铝是电解铝生产所用原材料,占电解铝生产成本比例达到40%;海外氧化铝生产集中度较高,挪威海德鲁、俄铝、美铝等巨头占海外产量  50%;国内氧化铝生产主要集中在山东、河南、山西等省份,三省占比高达  78%;氧化铝生产原材料为铝土矿,我国铝土矿资源对外依赖程度达到  50%,国内主产地为山西、河南、广西、贵州等省份。

  需求分析:全球铝消费稳定增长,支撑氧化铝需求。我们预计  2017-2020年全球电解铝消费  CAGR  为  3.6%,消费增长确定性强;预计  2018  年全球电解铝产量  6458  万吨,同比增长  1.9%;国内方面,受铝行业供给侧改革和采暖季限产等因素影响,2018年电解铝产量将增长0.7%至3678万吨(阿拉丁);在出口旺盛和供给紧缩作用下铝行业供需格局好转,氧化铝需求获稳定支撑。预计  2018  年全球氧化铝消费需求  1.33  亿吨,同比增长  2.0%,其中国内电解铝生产氧化铝需求量  7082  万吨。

  供给分析:海内外多因素共振,氧化铝产量预计下滑。1)海外氧化铝生产扰动事件频发,挪威海德鲁、俄铝、美铝等生产受影响,造成海外氧化铝产量下滑,预计  2018  年海外氧化铝产量  5311  万吨,同比下滑  4.1%;2)国内方面,氧化铝产能增速放缓,2018  年新建产能对产量增长提振有限,受上游铝土矿供应紧张和采暖季错峰生产影响,2018  年国内氧化铝产量预计  7106  万吨,同比微增  1.1%;3)预计  2018  年全年国内氧化铝供需格局转为短缺,缺口达到  176  万吨。

  铝出口旺盛,加剧国内氧化铝供应紧张格局。2018  年  1-8  月,国内铝及铝材出口量  374.8  万吨,同比增长  13.6%,氧化铝方面,1-8  月净进口量为-9万吨,去年同期为  192  万吨,历史同期首次转变为氧化铝净出口国。海内外铝价差持续扩大,出口旺盛造成国内铝供应端压力增大。

  成本及价格分析:原材料价格上涨抬升氧化铝生产成本。氧化铝成本主要来自材料成本,包括铝土矿和烧碱等。2018  年国内铝土矿主产地山西、河南等地相继开展矿山整治行动,造成铝土矿供应紧张,价格涨幅明显;进入  8  月,烧碱价格上涨超过  20%,共同抬升氧化铝生产成本。受供给短缺和成本抬升影响,预计  2018  年下半年氧化铝价格将继续上行,价格运行区间预计为  3800-4000  元/吨。

  风险因素:全球电解铝消费增速下滑;贸易摩擦等宏观经济因素;国内采暖季错峰生产不及预期。

  投资策略:在海内外多因素作用下,氧化铝价格有望持续上涨,推升电解铝生产成本,国内铝行业上市公司产品以电解铝为主,氧化铝价格上涨带来成本抬升,企业利润承压。首次覆盖氧化铝行业并给予“强于大市”评级。从以下角度选择标的公司:1)拥有上游铝土矿资源保障,氧化铝自给率高的企业成本压力缓解;2)电力成本优势,国内自备电厂整治行动将显著抬升电解铝电力成本;3)产销规模优势,下半年供暖季错峰生产继续影响氧化铝生产,不受限产影响的企业产量释放通畅,尽享价格上涨带来的盈利增厚。综上,结合公司现阶段估值水平,重点推荐云铝股份,维持“买入”评级,推荐关注神火股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