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轨道交通行业铁总招标点评

招商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

  铁总10  月17  号挂网,启动2018  年第四次动车招标及第五次机车招标,共招动车1455  辆、机车共143  辆。车辆招标超预期,利好龙头中车,强烈推荐!

  评论:

  1、截止日前动车招标超原计划约25  标准列

  铁总10  月17  号启动2018  年第四次动车招标,其中招标350KM  复兴号8  编组短编110  列、高寒8  编组30  列、16  编组5  列折合10  标列、超长编组(17编组)15  列折合31.8  标列,合计共1455  辆折合181.9  标列。

  2018  年前三次动招标分别:第一次招标6.15  号350KM  复兴号45  短编+50  长编=145  标列;第二次招标为7  月20  号城际动车CRH6A10  列;第三次为10.10号的250KM  长编CRH5E\CRH3A  各2  列折合8  标列,截止日前,铁总共挂网动车344.9  标列(含10  列城际动车CRH6),明显超出年初800  亿采购计划中预计的320  标列,超标量约25  标准列。

  本次是17  辆编组440  米超长版时速350  公里复兴号动车组的首次招标,针对大客流高铁线路有扩容应对需求。17  编组是基于长编复兴号扩编研制的新车(再增加一节拖车使全列扩容为17  辆),型号为CR400AF-B  和CR400BF-B。扩编拖车位置主要考虑  “不改变受电弓之间的距离”以方便自动过分相等相关设定和操作的延续。长编组复兴号分别在03、06、11、14  车设有受电弓,所以拖车位置的选择只剩两种选择:01/02  车之间、02/03  车之间,最终选择在01/02车之间。根据用户需求,该车型以在京沪高铁等大客流线路扩大运力为目标,故而通过新增一辆二等座车,从而使定员增加了90  人。

  2、受益于“货运三年增量计划”机车招标超出计划

  铁总17  号同时挂网第五次机车招标,包括7200KW  货运电力机车78  台、9600KW  货运电力机车65  台,合计143  台。2018  年前四次招标分别为2  月9  号7200KW  货运149台、9600KW  货运143  台、客运7200KW36  台、内燃4400  马力50  台共378  台;2  月26  号9600KW  货运50  台;7  月20  号HXD1  机车52  台;9  月5  号9600KW188  台,截止日前铁总共挂网机车共811  台,大幅超过年初800  亿采购计划的360  台,也大幅超过7  月中上调机车采购预期的600  台,超出幅度为35%。

  3、车辆招标超预期利好龙头中车

  车辆招标超预期是铁路装备行业边际改善的表现,同时也为龙头中车明年的业绩提供依托。自7-23  国常会提出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铁总立马响应今年投资重回8000  亿,铁总计划今年通车高铁3500  公里,据我们测算明后年高铁通车还在4000  公里以上,叠加加密动车招标仍有增长需求;蓝天白云保卫站“货运三年增量计划”,2018-2020年货车采购量分别为4、7.8、9.8  万辆以及8  轴9600KW  货运电力机车188  台、1564台、2004  台,货车机车明年采购量接近翻倍;城轨方面,从需求的视角来看潜力很大(特大城市加密中等城市翻倍小城市完善)、紧迫性强,从供应侧视角是城轨投资也是有效投资,即拉动经济增长,又解决民生问题,这也是为什么十三五一定是城轨高速建设的时点(上2  次经济危机分别完成了公路和高铁布局),目前主要矛盾是拉动经济和债务风险的两难选择,但稳经济大概率占主导,各地城轨建设又加紧提上日程!

  中国中车是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技术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是业内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是中国“先进制造”的核心名片之一,长期看好公司核心竞争力以及国际市场的增量开拓。2018  年上半年中车铁路设备板块交付增长毛利率提升,预计三季度延续,受主动缩减物流贸易约50  亿影响预计整体收入下降5%-0%,但提质增资会继续发挥作用预计净利增长个位数。同时公司公告2018Q3  新签订单552  亿,其中动车275  亿(17  亿修理)约占50%。今年车辆招标超预期、明年采购量确定大幅增长支撑公司业绩,明年净利预计140  亿对应16.7  倍,维持强烈推荐!

  4、风险提示:政策变动、信贷收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