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计算机应用行业三季报前瞻

申万宏源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本期投资提示:

  重点公司利润增速较好。对38  家计算机主要公司做3季度收入、利润预测,预测来源、超越(低于)预期也已注明。

  6家3季度利润增速超过100%:新国都(297%)、中科曙光(247%)、信雅达(118%)、三联虹普(103%)、启明星辰等

  2家3季度利润增速超过50%:新北洋(74%)、恒生电子(65%)

  11家3季度 利润增速超过20%-50%:超图软件(41%)、同有科技(37%)、创业软件、浪潮信息、宝信软件、东软集团、卫宁健康、远光软件、海康威视、汉得信息、泛微网络等

  12家3季度利润增速0%-20%:久其软件、华宇软件、东华软件、聚龙股份、东方国信、太极股份、航天信息、赢时胜等。

  7家3季度利润增速低于0%:中科创达、石基信息、同花顺、德赛西威等。

  3季度超预期:启明星辰(政府订单增长超预期)、中科曙光(服务器毛利率提升)、新北洋(新零售订单高增)、赢时胜(PaaS  平台推广超预期)等。

  2018年3季度预告再次验证盈利反转,且已连续三个季度。根据统计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91家计算机上市公司,增速的中位数超过50%的有22  家,增速20-50%的有10  家,增速0-20%的有10  家,业绩下滑的有33  家。增速的中位数是20%,增速相比今年中报和去年年报都有所加快,盈利反转得到进一步验证。

  2012年与2018年5月提出计算机行业盈利反转预测。2012  年5  月深度报告《对2012  年的投资回报不必悲观-计算机应用行业2011  年回顾》有以下主要判断:1)  收入连续两年低迷规律。2)“需求冲击-供应适应性调节”规律。3)薪酬杠杆规律。4)2012  年开始计算机行业有机会。2018  年5  月深度指出:1)预测2018  年开始收入加速。2)预测2018开始薪酬成本压力降低。3)2018  年开始的计算机行业机会与2013  年较类似,超过大众认为的偶然改善。

  预计盈利改善还将延续。人力扩张、预收账款、商誉、资产减值损失是考察关键。1)多家公司2017  年末人员未增长,2018年2季度费用增速低于10%。2)预收款项、商誉预示盈利改善将延续。3)资产减值损失一定程度反映企业主释放利润表风险的主观意愿。一旦该比例未来继续下降,计算机行业经营质量在积累风险。4)2018  年末人力扩张、盈利反身性(是否鼓励合理并购)将决定2019  盈利。

  维持行业“看好”评级,关注各主线重要公司。1)中长领军:航天信息/新北洋/广联达/中科曙光等。2)医疗IT:东华软件/卫宁健康/和仁科技/思创医惠/万达信息。3)云计算大数据:深信服/宝信软件等;4)自主可控安全:太极股份/启明星辰/美亚柏科等;5)  金融IT:赢时胜/广电运通/新国都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