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方正证券-钢铁行业2019年度投资策略

方正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钢价复盘:钢价先跌后涨,总体呈高位震荡态势

  2018年钢价先跌后涨,总体呈高位震荡态势。1月份受之前钢铁行业高利润回调影响,钢价持续下跌。2月份贸易商针对“金三银四”需求进行投机性囤货,终端库存快速上涨,钢价回暖。3月份由于库存累积远高于前三年同期水平,与预期背离引发市场恐慌情绪,钢价暴跌至近期低位。三月下旬,限工压制的下游需求开始显现,叠加四月环保限产,厂社库存快速去化,钢价开始持续反弹;4月赶工需求结束后预期终端需求无法覆盖供给提升,钢价小幅回落。5月房地产新开工数据处于绝对高位表示需求存在韧性,库存仍持续下降,钢材价格持续上升。

  2018年钢价下跌后涨,总体呈高位震荡态势。6月棚改政策搜索导致市场对下游需求预期较为悲观,钢价出现小幅下跌。  7月8月多份限产文件流出,市场预期19年采暖季限产力度将达到史上最强,钢材价格一路走高。9月份开始生态环境部发话禁止“一刀切”情况出现,环保限产风口放松,钢价出现下跌。然而由于三季度房地产新开工面积数据以及终端库存相对低位叠加国庆过后终端库存持续大幅下行,冬季消耗预期上升,钢价重新走高。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过快;边际供需变化不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