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电解铝长期配置机会来临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需求分析:出口旺盛支撑2018年电解铝消费,消费边际改善可期。预计2018-2021年全球电解铝消费CAGR为3.4%,消费增长确定性强;国内方面,受房地产和汽车市场增速放缓影响,2018年电解铝消费增速下滑;2018年前三季度,国内未锻造的铝及铝材出口量425.4万吨,同比增长17.5%,出口旺盛对2018年电解铝消费形成支撑;未来伴随房地产和电力等领域回暖,国内电解铝消费边际改善空间可期。预计2018年国内电解铝消费3658万吨,同比增长3.2%,2019/2020年分别为3790/3960万吨,增速分别为3.6%和4.5%。

  国内供给:供给侧改革叠加环保压力,电解铝供给偏紧。受铝行业供给侧改革影响,国内通过指标置换的电解铝新增产能有限,广西云南等地区特批新建产能投产进度多不及预期,国内电解铝产能增速显著放缓,预计2018年底增长150万吨至4506.8万吨。空气污染治理再加码,采暖季错峰限产政策将继续对电解铝产量形成限制,预计2018年国内电解铝产量仅增长0.7%至3678万吨,增速大幅下滑。

  海外供给:海外生产扰动事件频发,长期缺铝势头不改。2018年以来,受海德鲁、俄铝、美铝等生产扰动因素影响,预计电解铝产量增速依旧缓慢,2018年预计海外电解铝产量增长1.5%至2790万吨。海外持续处于电解铝供给短缺格局,未来伴随北美电解铝企业复产和中东地区产能快速增长,海外电解铝缺口有望收窄。

  氧化铝和电力成本抬升,电解铝盈利空间承压。由于国内矿山整治和环保督查造成铝土矿山供应紧张,氧化铝出现供给缺口,价格显著上涨,大幅抬升电解铝成本;国内自备电厂整治行动抬升电解铝电力成本,电解铝生产企业利润承压,市场化调节导致高成本产能加速出清,同时抑制新建产能投放,进一步造成供给收缩,推动电解铝价格上涨。

  供需平衡及价格预测:受中国电解铝供给增速大幅下滑影响,2018年预计全球电解铝供需缺口将扩大至158万吨。供需缺口扩大,全球铝库存持续去化,海外电解铝库存长期处于极低水平,国内电解铝库存也从二季度开启下降通道,行业基本面好转。预计2018年四季度电解铝价有望企稳回升,在下游消费边际改善和上游产量持续收缩预期下,2019年电解铝价有望继续保持上行,价格运行区间2100-2400美元/吨。

  风险因素:铝消费增速下滑;贸易摩擦等宏观经济因素;国内采暖季错峰生产不及预期。

  投资策略:受国内电解铝供给增速大幅下滑影响,全球电解铝行业供需缺口扩大,库存持续去化,行业基本面好转。首次覆盖电解铝行业并给予"强于大市"评级。从以下角度选择标的公司:1)拥有上游铝土矿资源保障,氧化铝自给率高的企业成本压力缓解;2)电力成本优势,国内自备电厂整治行动将显著抬升电解铝电力成本;3)产销规模优势,下半年供暖季错峰生产继续影响氧化铝生产,不受限产影响的企业产量释放通畅,尽享铝价上涨带来的盈利增厚。综上,结合公司现阶段估值水平,推荐云铝股份,维持"买入"评级,推荐关注南山铝业和神火股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