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农林牧渔行业旺季来临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单季盈利转正,肉鸡、宠物和农产品表现亮眼。2018  年前三季度,板块营收3741.11  亿元,同增8.90%;归母净利159.15  亿元,同降15.91%,增速排名中信一级行业倒数第二。Q3  单季农业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303.90  亿元,同增12.43  %;归母净利92.08  亿元,同增12.56%,扭转Q2  同比降势。旺季来临,猪价企稳,是板块业绩改善的主要原因。纵观农业板块三季报,白鸡养殖、宠物食品和农产品板块表现亮眼,利润增速超预期。

  畜禽养殖:猪鸡分化。鸡价继续上涨,板块业绩逐季向上。2018  前三季度营收119.05  亿元,同增27.50  %;归母净利12.97  亿元,同比转正。肉禽板块盈利转好主要受鸡价上涨带动。行业上游供给收缩,下游消费转好,四季度板块业绩有望继续上涨。猪价短期反弹,Q3  单季环比扭亏。2018前三季度营收739.46  亿元,同增10.20  %;归母净利25.37  亿元,同降64.40%。旺季来临,猪价企稳,是板块业绩改善的主要原因。展望后期,预计猪周期或最早将于明年二季度见底,板块中期业绩承压,但头均市值已经触及历史底部,有望迎来修复期。

  宠物:龙头继续扩张,板块收入高增长趋势不改。2018  前三季度营收16.20亿元,同增40.93%;归母净利1.45  亿元,同增20.75%。宠物食品仍处于行业爆发中前期,国产宠物品牌已经在品质、品牌、渠道三维度强化自身能力建设和资源投入,线上线下融合模式将赋予突围机会。

  动保疫苗:旺季叠加猪价企稳,Q3  环比改善。2018  前三季度营收61.29亿元,同比增15.44%;归母净利12.91  亿元,同比增5.42%。Q3  开始逐渐进入疫苗销售旺季,同时猪价企稳,是板块业绩改善的主要原因。四季度,随着OA  双价苗业绩逐步释放,四季度板块业绩增速预计继续加快。

  饲料:板块盈利下滑,品种继续分化。2018  前三季度营收1216.02  亿元,同比增长11.24  %;归母净利37.11  亿元,同降18.76%。1)猪价下行,板块公司生猪养殖业务盈利下降;2)猪价下行和原料价格上涨,导致猪料业务盈利下降。但水产料销量表现好,预计四季度不同品种将继续分化。

  种植链:大宗复苏,板块业绩改善。种业:板块业绩下滑。种业板块2018前三季度营收38.50  亿元,同降11.93%;归母净利-0.36  亿元,同比转负。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为行业竞争加剧,企业毛利率下滑,但随着玉米价格回升,预计玉米种子将逐步回暖,水稻种子格局继续强化。农产品:收入下降,盈利提升。2018  前三季度营收431.91  亿元,同降5.58%;归母净利28.16亿元,同增29.52  %。大宗农产品继续温和复苏,预计各品种价格走势将分化,玉米、小麦等价格上涨,白糖短期或阶段性反弹,天然橡胶等触底。

  风险因素:疫病风险,价格不达预期风险,天气及自然灾害风险等。

  投资策略:继续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展望四季度,我们预计大宗农产品价格将继续温和复苏,重点推荐苏垦农发等;鸡周期向上,继续推荐圣农发展等;建议中线布局宠物板块,重点推荐中宠股份;龙头企业高速增长,猪周期或提前见底,建议布局温氏股份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