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A股十一月观点及配置建议

招商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招商策略:A股11月观点及配置思路建议

  11月策略观点

  今年六月和十月发布的月度报告,都是以提示风险为主。我们在十月初发布的四季度观点是《最后的出清》“我们认为A股面临一定的挑战,A股从资金层面迎来最后的出清,未做板块推荐。从10月实际表现来看,上证指数跌7.8%,创业板指跌9.5%。

  进入11月,我们认为A股迎来关键的切换月,中小创未来三年市场的底部很可能在11月份出现。这种切换不仅是市场转折,也是市场风格的转折。在经历11月份最后的整理和调整后,A股很可能重新回到小盘风格占优,关注TMT、次新。除此之外,地产和基建受益流动性宽松和政策转暖也可关注。

  经济周期层面,按照三年半信贷周期,从2018年二季度开始进入下行周期,流动性逐渐改善。当前面临的宏观经济背景“衰退式宽松”,十年期国债利率向下击穿3.5%确认底部信号。当前这个信号再度出现。10月31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经济的定调明显变化,确认了经济政策的重要拐点。此后,去杠杆将会相对淡化,经济下行压力需要高度关注。这种环境下,“地产+基建”的博弈政策放松,以及TMT行业相对占优,整体风格偏向受益流动性改善的中小风格。

  并购政策和流动性层面,10月份伴随市场大幅调整,股权质押压力加大,金融层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其中,重新鼓励兼并重组、并购政策边际放松、放开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上市公司、回购制度的修订,为未来市场活跃度提升,并购再活跃提供了关键的机制和增量资金支撑。对资本市场态度的变化,也会促进银行系私募股权机构、各地方国资委和两类公司旗下基金进入股权乃至A股。以上政策调整,我们认为,从2019年开始,三年并购上行周期有望开启。壳价值可能会重新崛起。这个判断我们早在2017年4月《壳价值的覆灭》中就做了预测。一年半后,我们可以几乎确认当初的预测接近事实。

  11月的风险仍不能忽视,包括解禁高峰在12月份迎来最大冲击、中小创四季度商誉减值、海外市场的波动、美国对华政策的变化、强美元引发的汇率波动压力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