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金价中短期前瞻

国泰君安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金价历史复盘  :10  年上行周期+20  年下行周期,间杂数轮小周期。通过对近50  年的金价复盘可知长周期视角下,金价存在约10  年的上行

  周期(1970-1980,2000-2011)及20  年下行周期(1980-2000),当

  前正处于第二轮20  年下行周期的前段(2011  年开始),第三轮10  年上行周期或将开始于2030  年以后,但对1970  至今金价回溯研究表明大周期中存在若干小周期,中短期关注重点应聚焦于此。

  金价决定因素探讨:黄金为美元信用体系对标,与美元指数明显负相关。从本质视角来看黄金为美元信用体系的对标,后者可用美元指数表征。历史回溯表明大多数时段金价与美元指数明显负相关,因而我们认为研究金价大致等同于研究美元信用体系,即美元指数,而美国经济及货币(利率)相对于其他经济体的强弱为影响美元指数的关键性因素,也即影响金价的关键性因素。

  黄金的抗通胀及避险属性:并非所有的通胀及风险事件对金价都有助涨作用。我们认为从中长期视角来看,黄金的抗通胀属性并未脱离“黄金本质为美元信用体系的对标”的分析框架,因为历史上每轮金价走强往往对应美元信用体系的示弱(或坍塌),此时美国经济往往相对走弱,呈现高通胀(或通胀中枢上移)。而不同类型的通胀对金价影响各异:1)温和通胀预示美国经济向好,此时金价大概率走弱或横盘;2)恶性通胀(或经济泡沫化)预示美国经济陷入泥沼,此时金价往往走强。从短期视角来看黄金的避险属性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回溯表明只有冲击到美国自身经济及信用体系的风险事件才能对金价产生明显影响如石油危机及次贷危机。

  金价中短期前瞻:2019  年黄金或将绽放。就研究金价的关键性因素“美元经济及货币相对于其他经济体的强弱”而言,我们认为:1)经济方面,美国经济2019  年存在见顶可能:房地产周期、库存周期或持续下行到2019  年及设备投资周期2019  年或将见顶;2)货币(利率)方面,美联储未来加息可能性仍然较大,但对金价的压制已边际趋弱,且欧洲2019  年下半年存在加息的可能。综合1),2)黄金或在2019  年迎来绽放。考虑到金价上涨将利好黄金板块,推荐山东黄金、湖南黄金、紫金矿业、银泰资源等标的。板块及个股估值已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复盘表明金价与股价背离后往往能迎来戴维斯双击,带来超额收益。

  风险提示:美国经济持续强劲,美联储加息超预期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