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休闲服务行业2019年投资策略

申万宏源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可选消费暂受压抑,“口红经济”效应凸显

  教育、休闲旅游、餐饮等非必需消费的习惯正在养成。现阶段居民可支配收入预期谨慎,一二线可选消费支出已收紧;三四线仍处于惯性扩张期,消费升级尚未结束。

  总量压缩的同时带来结构变化,而廉价奢侈品具备”替代作用”  ,催生”口红经济”  。大部分细分行业供过于求,供给的结构性调整使得龙头企业得以快速整合行业。

  大众消费稳定,具备双重属性的行业更具“抗性”

  餐饮消费现阶段景气,经济下行期受到的挤压相对较小。2018年前三季度,餐饮收入增速持续高于商品零售和社零总额增速。以快餐、火锅等为代表的大众餐饮目前占比达到80%,行业内部结构性调整基本完成。

  餐饮消费兼具必选和可选双重属性,消费占比易上难下。一方面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提升时期,享受经济发展的红利,但弹性较差具有一定滞后性;另一方面,与其他可选消费相比,餐饮消费受到挤压的程度相对较小,具备一定抗风险性。个税减免对于消费的促进也是化整为零,会着重利好于餐饮消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