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2019年农业板块投资策略

兴业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周期轮回,建议加配农业。(1)从经济周期的时钟来说,目前市场逐步对滞涨有所担忧,对农业关注度提升。(2)从行业比较来看,目前全市场景气边际向上的行业不多,农业是其中一个。(3)分子行业看。农业里的养猪板块边际向上的确定性高,且兼具成长性;养鸡行业持续景气;白糖行业进入底部区域有望反转。因此,我们认为19  年起将是农业的大年。

  非洲猪瘟导致行业加速去产能,19  年起或将开启新一轮周期。(1)非洲猪瘟疫情加速蔓延,全国大范围禁调导致南北割裂,产销区猪价分化。(2)销区产能不足,猪价最低点或已过去,未来有望长期景气,销区养殖企业受益。(3)产区面临供给过剩,价格较低,预计未来半年加速去产能。此后,全国范围内出清,产区价格也将进入上涨周期。整个养猪板块受益。

  禽链超预期景气,明年鸡价有望维持高位。目前父母代在产存栏处于低位,且未来可能会继续下降。疫病情况超预期,实际产能低于表观数据20%左右,行业供给紧缺。淡季禽价屡创新高,明年有望维持高位。

  全球白糖主产国减产,19/20  榨季有望迎来糖牛。18/19  榨季巴西大幅减产,印度、泰国糖产量预期由增调减,中国或小幅增产,全球产需过剩态势有所缓解,短期外糖大幅反弹。预计2019  上半年糖价仍弱势调整,19/20  榨季国内或进入减产周期,伴随国际糖价触底回升,糖市有望进入上行周期。

  饲料、疫苗周期角度不强,但龙头长期具备成长性。从养殖产业链投资逻辑来看,猪价低迷且存栏下行时期不利于投入品销售,行业景气度弱,但龙头公司市占率持续提升,竞争力强,长期具备成长性。

  投资建议:2018  年农业板块有望随猪周期景气来到来,迎来大年,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养猪标的首选一线龙头牧原股份、温氏股份,弹性标的正邦科技、天邦股份,也建议关注养猪业务对盈利有显著影响的新五丰、唐人神、金新农、天康生物、新希望、大北农等企业。同时有望迎来价格拐点的白糖价格,股票标的中粮糖业、南宁糖业建议以周期股逻辑加强关注。养鸡板块持续景气,建议关注龙头圣农发展等。另外,白马龙头海大集团、生物股份虽行业景气度一般,但自下而上表现积极,建议长期关注。

  风险提示: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天气变化、疫病风险、政策变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