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银行业11月金融数据点评

申万宏源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央行披露2018  年11  月金融数据,11  月新增社融1.52  万亿元,同比少增3948  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25  万亿元,同比多增1267  亿元。11  月M2  同比增长8.0%,增速与上月末持平。

  信贷继续维持高增托底社融,叠加企业债发行大幅回暖,11  月社融总量略超预期,增速降幅有所收窄。11  月新增社融1.52  万亿,包含地方债发行的广义社融口径进一步回落至9.9%,降幅较10  月收敛0.1  个百分点至0.3%。11  月受预算额度影响地方债发行有所放缓,根据wind  统计,1-10  月累计新增专项债规模达1.31  万亿元,而18  年全年专项债发行额度为1.35  万亿,受额度影响11  月地方债净融资额为-332  亿元拖累社融增速。考虑剔除专项债发行的社融增速(新口径1,包含贷款核销及资产支持证券)进行对比更加合理,11  月新口径1  下的社融同比增速环比上月仅下降0.2  个百分点至9.1%。预计明年专项债恢复发行后含专项债口径下社融增速将有望企稳回升。社融增速降幅收敛的同时结构明显更加健康合理,新增社融总量超预期主要由信贷高增和债融修复驱动,与此同时非标尤其是信托降幅边际收窄,融资方式“非标转标”的大方向仍未改变。11  月新增信贷1.25  万亿,同比多增1267  亿元,环比10  月(信贷小月)翻倍,占新增社融比重高达81%;企业债融资放量,11  月企业债券净融资3163  亿元,环比多增1782  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310  亿元,同环比均大幅改善。结构来看主要由公司债及短期融资券净融资放量驱动,11  月公司债、短期融资券净融资额分别为1187和968  亿元,环比多增449  和949  亿元。非标融资延续收缩态势但降幅边际收窄,11  月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合计减少1777  亿元,降幅边际收窄445  亿元,主要由信托贷款存量压降更为平缓所致(-467亿VS  -1273  亿)。

  贷款结构来看,个贷和票据融资仍然高企,企业中长期融资需求有所改善,预计后续扶持民营尤其小微企业政策效果显现将逐步提升银行风险偏好。个贷整体稳健增长,11  月新增零售贷款6560  亿元,同比多增354  亿元,环比多增923  亿元,新增零售贷款以中长期贷款为主,新增短期贷款与中长期贷款分别占比33.1%和66.9%。11  月新增企业贷款5764  亿元,同比多增538  亿元,环比大幅增4261亿元;结构来看中长期贷款新增有所恢复,11  月新增企业短贷、中长期贷款、票据融资占新增总贷款比重分别为-1.1%/26.4%/18.7%(VS  10  月  -16.3%/20.5%/15.3%),叠加债券融资修复,企业中长期融资需求得到明显改善。

  11  月M2  增速环比上月继续持平,M1  下滑至历史低位,主要因企业流动性仍然偏紧。11  月M2  同比增速环比上月继续持平于8.0%,主要原因仍为存量非标持续压降带来的存款派生能力减弱;而M1增速继续下探1.2  个百分点至1.5%的历史低位。存款结构来看,新增存款以居民存款为主,11  月居民、企业新增存款分别为7406  和7335  亿元,同比分别增5951  和154  亿元,我们判断新增存款主要为定期存款,因此M1\M2  剪刀差进一步扩大。

  行业观点及个股推荐:尽管宏观环境仍存在不确定性,但银行板块“业绩增速向上、估值仍处低位”是确定无疑,叠加托底政策效果逐步显现,11  月信贷及企业债融资修复带动社融表现超预期,有效缓解银行估值压制因素,依然看好2019  年银行板块的确定性价值。当前银行估值仅0.77  倍19  年PB,我们维持“龙头搭台、拐点唱戏”的选股策略,重申“财务余量”的辅助维度,拐点首选上海银行、平安银行、常熟银行;龙头银行推荐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和宁波银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