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通信行业重大事项点评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12月27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宣布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即日起开始提供全球服务。这标志着北斗系统服务范围由区域扩展为全球,北斗系统正式迈入全球时代。我们判断北斗导航系统有望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行业应用领域将不断拓展,北斗产业规模将不断壮大。建议关注布局北斗导航全产业链的合众思壮、华测导航、中海达。

  ▍2018年北斗发展进程迅速,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并开始提供全球服务。2018年12月27日下午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并提供全球服务。冉承其提到,2018年我国北斗产业发展迅速,一年内完成10箭19星发射,打造高强密度组网,形成全球服务能力,并建成首个海外北斗/GNSS中心。北斗芯片、模块等基础产品销量突破7000万片,北斗高精度产品出口90多个国家和地区,高精度特色带动应用新突破。

  ▍北斗高密度组网进程不停步,重点关注下游行业应用发展情况。据冉承其介绍,到2020年将继续发射11颗北斗三号卫星和1颗北斗二号卫星,加快推进北斗卫星全球高密度覆盖进程,进一步提升系统服务性能。2035年还将建成以北斗为核心,更加泛在、智能的综合定位导航授时(PNT)体系。从下游应用来看,将会重点加强和推广诸如搜救、星基增强等应用的服务能力。此外,北斗三号系统在全面兼容北斗二号短报文服务基础上,将服务容量提升10倍,用户机发射功率降低10倍,短报文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目前我国北斗产业产值集中在中游,下游应用增长潜力大。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数据,2017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总产值已达到2550亿元,同比增长20.4%,其中北斗对产业核心产值的贡献率达到80%。产业链中游设备终端对产值贡献比例超过64%,下游运营服务的产值占比为21%。我们预计随着北斗三号系统的性能逐步加强,下游应用服务市场规模有望继续扩大。以高精度、精准农业、科技旅游、农林植保等为代表民用领域发展潜力较大。

  ▍风险因素:北斗卫星导航下游应用发展进程不及预期;地缘政治的原因导致北斗全球服务能力受到影响。

  ▍投资策略。北斗三号系统基本完成建设,已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服务。这标志着北斗系统正式迈入全球时代。我们判断北斗导航系统有望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行业应用领域将不断拓展,北斗产业规模将不断壮大。建议关注布局北斗导航全产业链的合众思壮、华测导航、中海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