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航空运输业12月数据点评

申万宏源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本期投资提示:

  国内需求维持弱势,客座率再度快速下滑。12  月仍处于航空传统淡季,需求相对较弱,叠加目前宏观经济未见趋势性好转,整体航空需求增速出现明显下降。特别在国内航线中,所有航司RPK  增速均远低于ASK  增速,导致客座率出现大幅下滑,国航、南航国内客座率更是分别下滑2.6PT  与1.55PT。客座率持续下行压力下各家航司选择以价换量概率较高,未来客座率即使企稳也需谨防票价水平走低的可能。

  严控供给趋势未变,时刻增速空间有限。2018  年各航司月度ASK  增速走势虽不尽相同,但从总体来看国航、南航、吉祥与春秋ASK  增速分别仅为10.50%、12.04%、10.41%与16.66%,其中小航司供给增速急剧下降,时刻增速影响逐渐显现。据民航局统计,2018年全行业准点率为80.13%,小幅高于80%的目标水平,短时间在保正点压力下时刻增速难以快速提升。

  油价边际改善明显,业绩弹性有望释放。三季度各大航司票价虽明显提升,但在油价和汇率双重负面影响下业绩均出现40%左右下滑,成本压力较大。11  月至12  月受地缘政治等多因素影响布伦特原油价格断崖式下降,从85  美元/桶高位下滑至60  美元/桶附近。在现行航空燃油定价机制下,1  月航空煤油价格已下跌至燃油附加费标准之下,意味着油价已经回归至合理水平,利好航司成本改善。1  月中旬受美元指数与中美贸易摩擦局势影响,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航司未来不会再次形成高额汇兑损失。之前我们即强调,从长期来看油价与汇率均会维持中性,而决定盈利能力的仍将是供需关系的逐步改善,目前成本端的边际改善有望快速释放所侵蚀的供需改善利好,业绩弹性有望快速释放。

  北京新机场计划正式公布,超级承运人之旅正式启航。1  月3  日民航局正式公布大兴机场转场计划,正式划定基地航司的转场计划与主要职责。未来首都机场与大兴机场将分别服务北京与雄安新区发展,三大航作为主基地航司将分别承担相应职责,不仅更进一步扩大国内市场份额,同时也将依托北京市场全力发展国际航线,快速提升国际竞争力,力争实现打造世界级超级承运人的发展目标。

  投资建议:重点推荐中国国航。中国国航座公里收入已转跌为涨,旺季开始座收出现增长,盈利能力逐步恢复,成本压力缓解后业绩弹性有望快速释放,同时国航作为民航业第二批混改试点单位,混改计划已落地,未来运营效率有望明显提升。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油价大幅上升,人民币汇率贬值,空难等突发安全事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