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交运行业2018年年报前瞻

申万宏源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本期投资提示:

  航运:集运环比预计小幅改善,油运旺季中远海能有望实现扭亏。集运CCFI  指数18  年Q4  均值847  点,环比提升1.3%,同比提升9.2%。布油环比下降9.55%,同比上涨11.63%。我们预计四季度受贸易战抢运影响,中远海控盈利情况好于四季度,但受收购东方海外财务费用上涨影响,盈利能力受限,预计公司四季度单季度利润亏损1  亿,相比3  季度扣非后亏损2.7  亿小幅收窄,贸易战阴影下班轮公司运力投放谨慎,竞争格局显著改善,建议关注春节后淡季运价底部情况。油运四季度旺季超预期,我们预估中远海能单季度利润4亿左右,全年有望实现扭亏,油运长逻辑仍然成立,关注4  月份OPEC  会议是否透露再度减产信号,5  月份伊朗制裁是否去演,以及中美潜在油气贸易情况。

  航空机场:四季度是航空传统淡季,叠加目前宏观数据走弱,Q4  整体票价小幅下降,基本面企稳有待进一步观察。Q4  油价虽出现大幅下跌,但因人民币贬值影响,同比2017Q4仍有小幅上涨。随着未来油价与汇率改善持续发生,航司成本压力快速释放,一季度有望迎来业绩底部。民航强国战略首次提出通过“鼓励航空公司联合重组、混合所有制改造,打造世界级超级承运人”,利好行业整体竞争格局转好,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航司盈利能力仍处于长期上升通道,业绩有望快速反弹。我们继续重点推荐业绩更为稳定的中国国航。

  快递:需求具有韧性的电商件快递估值有望加速修复。从行业来看,2018  年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6.6%,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5.4%,快递单量增速高于网购增速的核心原因在于拼多多等低价件占比的提升。2018  年同城件与异地件综合均价为8.08  元,同比下降2.33%,2017  年下降幅度为4.70%,下降幅度明显降低。二三线快递公司相继离场,前五名业务量市占率从2017  年的59%提升至2018  年的64.7%;从上市公司来看,圆通速递“补短板、扬长板”态势明显,单量增速恢复至31.6%,单件成本明显下降的同事,2018  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呈现逐渐上行态势。申通快递加快分拨中心直营化,2018下半年单量大幅反弹便是管理改善之后最好的体现,市占率提升之后必将能看到单件成本的改善。往后看,通达系快递公司仍将处于互相学习的过程,而从未实现盈利的百世快递可能会是2019  年行业竞争格局最大的变量。总体来看,当前电商件快递整体估值处于借壳上市以来最低点,拼多多件、淘宝件需求的韧性将在月度数据逐步验证,进而消除市场对行业增速的担忧,通达系快递公司将进入估值修复通道,具体标的推荐包括圆通速递、申通快递和韵达股份。

  铁路:铁路货运稳健增长,客运高铁繁荣发展。货运方面,2018  年上半年提出“公转铁”政策,铁路货运稳健增长,全年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31.9  亿吨,同比增长9.3%;客运方面,高铁继续繁荣发展,国家铁路旅客发送量达33.17  亿人,同比增长9.2%,其中动车组发送20.05  亿人,同比大增16.8%。标的方面,大秦铁路业绩高位维稳,预计全年利润146.6  亿元,同比增长9.84%;广深铁路动车组五级修组数减少,预计归母净利润11.81亿元,同比增长16.31%;铁龙物流受益“承运制”清算改革,预计归母净利润4.89  亿元,同比增长47.82%。投资角度看,建议关注低估值高股息的防守配置标的大秦铁路及业绩企稳估值修复空间较大的广深铁路,同时建议关注京沪高铁、中铁特货等上市进程。

  高速:车流量增长,带动高速企业收入利润稳步增长。2018  年全国汽车保有量继续上行,截止12  月底汽车保有量2.4  亿辆左右,同比增长10.38%;另外公路货运量395.9  亿吨,同比增长7.4%,带动高速车流量稳步增长。其中宁沪高速,预计全年归母净利润45.68亿元,同比增长27.32%;深高速受益三条路产政府回购的一次性收益,预计全年归母净利润33.85  亿元;山东高速受益股权出售,预计全年归母净利润32.34  亿元,同比增长22.31%。

  港口:整体增速放缓。受17  年高基数及经济放缓两方面影响,港口吞吐量增速减缓,18  年沿海主要港口吞吐量91.13  亿吨,同比增长4.2%,前11  月份主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2.29  亿标箱,同比增长5.3%,增速均较去年同期有所放缓。其中宁波港全年吞吐量同比增长7.7%,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7.6%,预计归母净利润28.75  亿元,同比增长7.4%;日照港受益钢铁精品基地投产及折旧延长,预计归母净利润6.25  亿元,同比增长69.43%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下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