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休闲服务行业节后展望

申万宏源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本期投资提示:

  一周主要回顾与展望:春节前一周休闲服务指数下跌2.54%,相对沪深300  指数下跌4.52%,在申万一级行业里排名第23  位。节前消费类家电食品饮料以及银行非银涨幅领先,消费数据出现节日因素的促进,出现了较好的回暖迹象。而从旅游角度来看,由于节假日数据相对剔除日期因素影响,我们发现实际春节旅游需求增速仍有放缓迹象。板块内出境游跌幅居前,众信旅游发布业绩预告,下半年泰国事件影响使2018  年净利润下降1亿元左右,同时计提商誉减值6000-9000  万元,使得业绩低于预期。春节后A  股市场陆续进入年报披露进程,市场对于业绩雷区关注较多,我们依然建议从确定角度筛选投资标的。

  本周核心观点:高基数下春节旅游数据延续个位数增长。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2019  年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  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  亿元,同比增长8.2%。此增速为近10  年内最低,2018  年国庆旅游数据同样出现个位数增速,当前我国旅游人次基数已较大,增长进入平稳期。春节假期期间,冷空气活动频繁,北方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除夕至初一,全国无明显强降温降水天气,有利于假日出行。假日后期,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华东、华南北部和云贵地区出现较大范围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对出行造成一定影响。今年春节黄山、峨眉山、张家界武陵源等核心山岳景区客流呈现平稳增长,虽然涨幅不大,但是与之前几个节假日相比,加速下滑的情况已经有所改善。该现象主要是由今年春节全国大部地区天气情况较好导致,景区节假日客流瓶颈的基本面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此外,由于黄山景区今年春节取消了大量的门票优惠活动,因此  门票收入较去年有较高幅度的增长。受经济周期和暖冬影响,春节海南客流增速减缓,三亚总体客流增长预计在个位数,酒店入住率下降2pct  左右。

  上周公司&行业追踪:1.  国旅联合:2018  年度业绩预告:归母净利润亏损:-7,200  万元到-8,800  万元。2.  锦江股份:公司12  月份净增酒店家数212  家(中端/经济型为201/11家),截至12  月31  日酒店规模家数10898  家(中端/经济型为4949/5949  家);12  月份境内酒店平均房价201.50  元(+9.21%)、出租率74  .03%(-3.36pct)、RevPAR149.17  元(+4.48%)。3.  华天酒店:2018  年度业绩预告:归母净利润亏损:-3.5  亿元到-4.9  亿元(-421.21%  到-549.70%)。4.  三湘印象:2018  年度业绩预告:归母净利润亏损:约-3.2亿元(-220.69%)。5.  众信旅游:2018  年业绩预告修正:归母净利润盈利:3489.36  万元到5815.60  万元(+75  %到+85%)。6.  全国首家邮轮港进境免税店2019  年年内将开业。7.  哈萨克斯坦:延长中国公民72  小时过境免签政策。8.  2019  年春节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  亿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5139  亿元。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个税减免及企业减负政策持续推行,但具体效力仍待持续监测,而偏必需消费的餐饮行业以及强政策属性的免税行业前期受影响较少,在防御和反弹中表现均优于大势。市场流动性继续向业绩确定性标的转移,偏好个股和细分行业逻辑强势的品种。我们维持推荐组合:宋城演艺、广州酒家和中国国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