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大证券:建议“增持”大冶特钢

光大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2018  年净利同比增29%,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  亿元。公司2018  年钢产量、营业收入、毛利均创历史新高;归母净利润5.10  亿元,同比增长29%;公司2018  年研发费用高达5.63  亿元,同比增加2.06  亿元创历史新高。公司特钢产品具备高附加值,多年来盈利稳健,可抵御行业周期下行;公司高研发投入有利于巩固未来的盈利壁垒,且在此背景下2018  年依然实现净利显著增长,反映公司经营盈利扎实。

  ◆坚持市场化经营,钢材产量持续增长。公司2018  年“抓住市场机遇、发挥极限产能”,在产能不变的背景下生产钢材228.97  万吨,同比增加11.86%,体现了市场化经营优势,公司2019  年目标钢材产量再增长3.5%。

  ◆2018  年归母净利润70.5%用于分红,当前股息率为7.2%。公司2018年拟分红3.60  亿元(含税),占归母净利润的70.47%,当前股息率7.24%。2018  年公司资产负债率41.65%,自由现金流6.84  亿元,ROIC  为10.5%,债务压力较小,可用于分红的现金较为充沛。

  ◆年底计提较高资产减值背景下,2018Q4  归母净利环比仍逆市增长4%。公司2018Q4  单季归母净利润1.30  亿元,环比增长3.9%,在钢铁行业低迷背景下实现逆市增长;且公司2018Q4  在年底集中计提资产减值0.84亿元,环比大幅增长0.74  亿元,反映公司盈利含金量较高。

  ◆拟定增重组收购兴澄特钢,提振上市公司长期竞争力。公司此前公告拟定增收购同属中信集团的兴澄特钢,实现中信集团特钢板块整体上市。届时上市公司的特钢年产能有望达到1300  万吨,2018  年1-9  月EPS  也将增厚21%左右,公司更具规模效应,长期竞争力提升。

  ◆盈利稳健、投资回报率高,维持“增持”评级。公司对2019  年钢价走势预测谨慎,与我们对行业景气度的判断基本一致。我们暂不考虑可能的重组影响,维持公司2019-2020  年盈利预测、新增2021  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EPS  分别为1.05  元、1.02  元、1.02  元。公司盈利稳健且含金量高,具备高股息率及重组利好,我们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重组进程不及预期;特钢产品需求不及预期;公司经营不善风险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