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证券-通信行业科创板专题报告

华泰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要点

  中国信息科技产业正处于腾飞的最佳时点上,攻坚核心技术环节以及进一步推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都需要强大顺畅的资本市场,科创板的推出将为产业增添强大的资本助力。我们结合科技企业驱动因素,选取科技领域海外成熟市场上市公司为案例,分析企业的发展进程、融资和资本市场行为变化、估值水平和估值方式的变化。

  科创板有望成为孕育我国未来科技产业核心资产的火种箱

  近年来我国在新兴技术领域的起步速度不再落后于人,部分技术的发展和进步达到与全球巨头比肩的水平。我国拥有完善、规模可观的信息技术设施、充分饱满的终端持有量和渗透率、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用户群体以及最全面的数据积累。在下一代信息技术催化之下,中国的信息科技产业厚积薄发,即将迎来最佳腾飞时点,核心环节的攻坚需要大量资本投入。芯片产业、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均为典型的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行业,科创板有望成为孕育我国未来科技核心资产的火种箱。

  技术驱动型公司案例启示:资本推动技术,跨越利润的鸿沟

  我们研究了特斯拉、Mobileye、IPG  和高通的发展历程,四家公司均体现出资本在技术积累阶段的重要作用,一方面支持前期巨大的研发投入、另一方面也为技术企业的外延并购提供资本工具。技术驱动型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将技术的领先性变现成为商业的护城河,并通过不断的技术迭代来保持其领先性。虽然前期较高的研发投入压制利润释放,但技术的领先型、潜在市场空间以及市场地位是海外成熟资本市场更为关注的要点。

  用户驱动型公司案例启示:资本助力用户积累和开发

  用户驱动型公司的核心价值源自于其用户群体所隐含的变现价值,潜在的用户规模以及用户收入空间是重要考虑因素。资本市场给与的支持对这类公司尤为重要,脸谱登陆资本市场之后通过内生+外延的方式快速扩大用户群建立互联网生态,而拼多多则借助产业资本的力量挖掘出蕴藏于巨头生态体系之内的蓝海市场。

  模式创新驱动型公司案例启示:商业模式创新带来估值溢价

  以Salesforce  和奥多比为例,对模式创新的云服务厂商而言,市场对创新的SaaS  模式会给出更高的估值溢价;收入增速和盈利能力仍是支撑SaaS公司高估值的核心因素,而客户数量、每用户平均收入值、付费率、续费率则是影响收入和利润的最核心指标。

  产品驱动型公司案例启示:持续的产品创新是企业市值增长的不竭动力

  在苹果公司发展的过程中,其估值水平虽新品驱动及盈利能力的变化而变化,但产品的一次又一次成功使得苹果公司重回市值巅峰。苹果公司的案例充分证明了,对于产品驱动型公司,持续的产品创新是企业市值增长的不竭动力。

  风险提示:科创板推出进程和效果不达预期的风险、宏观经济波动的可能、产品和服务不满足市场需求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