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看好锂电设备板块

中信建投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本周数据与行业事件点评

  1、本周上证综指下跌0.81  %,收于2969.86  点。同期上证高端装备制造60  指数上涨0.90%,收于6653.99  点,跑输大盘1.71  个百分点。从行业板块来看,计算机、农林牧渔、通信等板块涨幅较大,银行、食品饮料、餐饮旅游等板块跌幅居前。

  2、本周表现位居前十位的个股为:北方华创(40.44%)、中船科技(21.04%)、科恒股份(20.33%)、锐科激光(20.17%)、振芯科技(19.95%)、长川科技(15.19%)、机器人(13.70%)、科远股份(13.39%)、康拓红外(13.37%)、至纯科技(13.27%)。

  3、板块估值方面,高端装备制造板块整体估值为41  倍,处于历史底部水平。分板块来看,航空装备、卫星及应用、海工装备、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板块估值高于整体水平,智能制造装备、轨道交通装备板块估值水平较低。

  4、近日,工信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调研报告(简介)》,调研报告介绍了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发展现状,并对动力电池回收现状、梯次利用基本现状和再生利用基本现状做了分析,并指出梯次利用大部分处于试验示范阶段,主要集中在备电、储能等领域,未来市场前景广阔,已成行业发展热点。我国动力蓄电池累计配套量超过131GWh,产业规模位居世界第一。

  点评:全球禁售燃油车风起,中国双积分为后续发展助力。环保标准提高推动欧美新能源车市场繁荣,欧洲地区动力锂电池需求旺盛,而目前欧洲地区仍处于动力锂电池供给真空状态,以CATL、LG  化学和三星为代表的领先锂电池企业纷纷宣布大规模的产能投资计划,带动锂电设备的需求。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轻松突破百万辆,双积分政策为新能源汽车后续发展持续助力。

  全球动力电池即将迎来二次产能周期,看好龙头锂电设备企业新一轮订单周期。我们判断,2019  年将迎来全球动力电池二次产能周期,这一轮周期将显著区别于上一轮:1)欧洲、北美等地区也将建设规模巨大的动力电池产能;2)本轮投资主体将以CATL、BYD  等本土龙头企业以及LG、三星、大众和宝马等海外重量级企业为主。同时,对产品质量更加重视,竞争格局利好国产龙头锂电设备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