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保险行业2月数据点评

中信建投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

  上市险企披露2019  年2  月原保费收入,平安、国寿、太保、新华、太平、人保寿险业务1-2  月保费增速分别为6.6%、22.4%、2.8%、7.9%、9.3%、8%,合计增速11.6%;人保、平安、太保、太平财产险业务1-2  月保费增速分别为23%、9.9%、12.7%、3.1%,合计增速16.6%。

  简评

  寿险业务增速平稳,价值主导改善NBV

  根据上市险企保费收入公告数据,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保、中国太平2019  年1-2  月寿险业务原保费收入增速分别为6.6%、22.4%、2.8%、7.9%、9.3%、8%,合计增速为11.6%;2  月单月保费增速分别为10.4%、13%、2.6%、10.6%、1.7%、27.1%,平安、新华、人保改善明显,较1  月单月分别增加5pct./4pct./24pct.  ,  国寿、太平单月增速分别下滑11pct./5pct.,太保表现平稳,增速基本持平。随着“开门红”逐渐收尾,各险企全面转型保障型产品销售,新单保费增速在稳步改善,预计1-2  月个险新单期缴保费增速国寿>人保>新华>平安>太保。与此同时,长期保障型产品具有较高价值率,随着险企加大保障型产品销售力度、对销售队伍采取价值导向的考核体系,寿险业务NBV  将持续好转,改善幅度远超新单保费增幅,将推动保险股估值迎来修复。

  平安2月新单保费负增长大幅收窄,2  月单月总新单增速由1  月的-19.1%转正至0.65%,其中个险新单同比由-20.2%收窄至-2.1%,1-2  月累计总新单保费增速由-19%收窄至-15%,个险新单增速由-20%收窄至-17%,呈现出一定的边际改善效果,且2  月受春节影响,代理人活跃度较低,预计后续月份将有更加显著的改善,另一方面强化保障型产品销售将使得负债端价值改善可持续,我们预计一季度平安NBV  同比增长约为5%。平安1-2  月续期业务同比增长18%,占比提升至72.7%,相比去年同期提高6.9个百分点。

  财产险增速回落,仍看好全年利润表现

  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2019  年2  月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7.8%、-6.3%、1.2%,增速相较1  月分别回落23pct./24pct./18pct.。三家公司1-2  月累计保费增速分别为23%、10%、13%,对比2018  年1-2  月增速下降8pct.、9pct.、5pct.,增速不及预期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车险保费增速降低。根据中汽协数据,汽车销量已经连续8  个月同比负增长,2019  年2  月汽车销量继续收缩,同比下降14%,1-2  月累计销量同比下降15%,车销量下滑是抑制车险保费增长的主要因素,平安2  月车险增长不到1%,前2月增长7%,略低于去年水平,据测算,2019  年汽车销量增速约为2%-3%,据此推算上市险企全年车险保费增速仍然小个位数增长,保费增速仍需靠非车险业务拉动。平安2  月非车险业务同比-32.7%,意外健康险同比+33.4%,增速出现下滑,在一定程度上受2  月春节影响,部分业务集中在1  月出单,导致1  月保费大幅增长,2月出现正常回落。我们仍然看好财险公司全年利润表现,伴随着银保监会对保险中介机构人员清虚工作的展开,预计保险中介机构将更加规范化运作,车险手续费率过高问题有望得到缓解,若手续费税前抵扣比例放开至20%,则有望带来15%以上的利润释放,叠加2018  年承保盈利低基数,我们预计2019  年车险或将走出谷底,利润将迎来向上拐点,继续看好财险公司估值触底回升。

  投资端利率下行影响有限,权益市场回暖形成对冲

  目前10  年国债收益率有企稳迹象,维持在3.1%的位置小幅震荡,但利率仍有下行风险,随着上市险企保障类产品的占比提升,死差、费差对内含价值贡献占比提升,内含价值对利率的敏感度逐步降低,预计影响有限;且慢牛行情将持续利好上市险企权益类资产投资,我们以“股票+基金”资产占比12%为基准计算,权益投资收益率由5%提高到15%,则总投资收益率将提升1.2  个百分点,能够对冲部分到期重配固收类资产投资收益率下降的影响,且有望改善总投资收益水平。

  投资建议

  寿险业务新单保费增速持续改善,价值导向带动NBV  增长好于保费,迎来估值修复;产险保费增速出现回落,全年增长仍需靠非车险业务推动,高手续费率问题有望缓解,叠加利润低基数,仍然看好全年利润表现;投资端10  年国债利率仍有下行风险,但EV  敏感性降低以及权益市场回暖对冲负面因素。四家A  股保险公司当前P/EV  仅为0.75-1.12  倍,中国财险目前P/B  为1  倍,均低于1-1.5  倍P/EV(P/B)的合理估值水平,推荐关注新华保险(估值低位,EV  对收益率敏感性较高,股价弹性较高)。

  风险提示

  保费增速不及预期,长端利率下行,手续费率、税率负面影响犹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