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3月挖掘机销量保持强势增长

兴业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分会公布挖掘机销量:2019年3月,纳入协会统计的24家主机企业国内外市场合计销售挖掘机44227台,同比增长15.6%。其中:国内市场销量(不含港澳台)41884台,同比增长14.3%;出口销量2377台,同比增长47.9%。

  三一、徐工份额快速提升,尤其是徐工的小挖增速表现靓丽。2019年3月,徐工挖机销量同比增速将近50%,远超行业增速。三一、徐工挖机市场份额分别达到25%、14%,继续保持提升趋势。2019年3月,行业小挖、中挖、大挖销量分别同比增长10%、22%、9.6%,徐工小挖销量同比增长111.85%。

  点评

  工程机械行业高景气度有望延续,国产龙头的份额有望持续提升。在基建需求、更新需求、环保升级等因素的刺激下,工程机械行业自2016年下半年起进入新一轮上行周期。我们预计,2019年工程机械行业的高景气度有望延续,预计全年挖掘机、起重机、混凝土机械的销量增速有望分别达到20%、50%、50%左右。经过过去十几年的发展,国产品牌在技术、品牌、资金实力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国产份额持续提升,在行业增速下行后,市场集中度及国产品牌的份额提升有望加速,尤其是以三一、徐工、柳工为代表的国产工程机械龙头份额有望持续提升。

  2019年有望上马一大批基建项目,持续拉动工程机械需求。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四季度以来,发改委批复的基建项目规模已超过1.2万亿元。基建补短板仍然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部分,我们认为,今年基建项目的落地速度有望加快,有望持续拉动工程机械的需求。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已经形成了以三一、徐工、柳工等主机厂和恒立液压、艾迪精密等零配件企业为代表的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有望获得外资的持续流入,并打开新的成长空间。由于中国工程机械市场高度开放的特征,国产品牌和外资品牌同台竞技,这也造就了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尤其是近年来相关企业陆续把国际化作为重要的发展战略,近一年来三一重工、恒立液压等企业也获得海外资金的持续流入。我们认为,以全球化的视角来看,我国工程机械企业未来仍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建议重点关注:恒立液压(全球工程机械油缸龙头,泵阀新产品进口替代加速)、三一重工(全球挖掘机械龙头,国际化加速)、徐工机械(起重机械龙头,江苏省国企混改潜在收益标的),建议关注柳工、艾迪精密。

  风险提示:固定资产投资失速下滑;市场竞争加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