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证券-券商3月盈利继续大幅增长

平安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业绩综述:3  月业绩持续改善,前  3  月  31  家可比券商累计净利润同比增长  78%。36  家上市券商均披露了  3  月财务数据简报,3  月共实现营业收入  322.55  亿元,净利润  160.48  亿元。可比口径下  3  月单月  31  家上市券商实现营业收入  297.45  亿元,环比上升  63%;单月实现净利润  148.04亿元,环比增长  72%;券商  3  月业绩继续大幅增长。1-3  月  31  家可比券商累计营收及净利润分别为  681.57  亿元及  308.25  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8%和  78%。1-3  月累计净利润同比数据来看,太平洋证券(+1854%)、东吴证券(+463%)、东北证券(408%)、东方证券(315%)等增速居前,大型券商中海通证券(+77%)、中信证券(+55%)等增速居前。

  市场表现:2019  年  3  月沪深  300  上涨  5.53%,券商板块上涨  6.32%,券商板块略微跑赢大盘。个股方面以次新券商、中小券商及区域性券商等涨幅相对居前,包括中信建投(27.0%)、国信证券(19.0%)、天风证券(18.0%)、山西证券(17.5%)、东北证券(17.1%)等涨幅居前,东方证券(-2.9%)、华泰证券(-2.6%)、广发证券(-1.9%)等跌幅居前。

  中介类业务:股基交易量继续大幅提升,投行业务股冷债暖延续。

  1、经纪业务:2019  年  3  月日均股基交易额为  9254.20  亿元,同比大幅提升  83.2%,环比仍有  48.0%的增长,市场活跃度继续大幅提升。2、投行业务:3月股权融资  259亿元,单月环比下降  20.3%,同比大幅下降  63.4%。其中,IPO  为  94  亿元,环比大幅上升  172.9%,同比下降  20.4%;再融资(仅包含增发与配股)为165亿元,环比下降43.1%,同比大幅下降71.2%。今年以来股权总融资规模  1894  亿元,同比下降  37.8%,股权融资整体仍然较为低迷。债券融资方面,对较低的利率仍然使得债券市场交易较为活跃,3  月单月企业债、公司债发行规模分别为  407  亿元、2377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199.4%、154.6%,仍然保持较高增速;今年以来核心债券总发行规模  5287  亿元,同比大幅增长  105.0%。

  投资类业务:权益类自营大幅改善,资管发行份额实现正增长。

  1、自营业务:3  月沪深  300  指数上升  5.53%;中证综合债净价指数环比小幅上涨  0.37%,券商权益类自营业务继续受益于市场上涨,带动整体业绩提升。2、资管业务:3  月券商新发行集合资管产品  469  只,发行份额151.60  亿份,受季节因素环比大幅增长,但同比仍有明显下降。在资管新规之下,券商资管发行份额及数量仍然在持续下行,但由于积极转型主动管理,预计对收入影响相对有限。

  融资类业务:两融余额环比增速再创新高,股票质押业务规模逐步提升。

  1、两融业务:截至  3  月底,两融余额为  9199.50  亿,环比提升  14.3%,环比增速创  16  年以来新高,市场风险偏好持续回升。2、股权质押业务:3月单月券商股权质押业务的标的证券参考市值为1142亿元,环比大幅提升381%,同比提升23.3%;前  3  月券商累计股押业务规模  2229.0  亿元,同比降幅收窄至-24.2%,市场份额提升至  42.0%,在市场持续上行、前期股押风险不断缓解的市场背景之下,券商股押业务开始逐步恢复,并且已实现单月股押规模同比正增长。

  投资建议:经纪、自营、两融等业务的持续改善使得券商业绩弹性更加凸显,业绩增速持续提升,并且后期看仍有持续改善的动力。政策层面近期包括对再融资的松绑、股指期货放开的预期有望后期继续推动券商板块整体估值的提升,当前板块  PB  估值  2.0  倍,仍然处在合理区间,业绩对当前估值起到明显的支撑作用。个股方面建议重点关注大型低估值券商海通证券、权益弹性更高的东方证券、龙头券商中信证券、华泰证券。

  风险提示:

  1)股市回调风险

  当前市场持续上涨,同时券商板块短期涨幅较多,如市场出现回调盘整,券商板块可能出现下跌。

  2)业绩改善未能持续风险

  受益于弹性较高的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影响,券商业绩大幅改善,如后期交易量无法继续保持较高水平或权益市场出现一定调整,可能影响相关业务收入,使得业绩无法持续改善。

  3)政策边际改善不及预期

  我们认为当前证券板块估值提振的重要因素之一为预期政策端的边际改善,如果改善不及预期可能影响券商股估值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