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建材行业2019年1季报前瞻

申万宏源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业绩前瞻:

  2019  年1  季度,建材细分行业增速延续分化:

  水泥板块:我们预计申万宏源重点跟踪的10  家水泥企业1  季报业绩增速56%,其中增长50%-100%的包括:华新水泥(90%)、四川双马(71%);增长0%-50%的包括:万年青(29%)、海螺水泥(27%)、福建水泥(25%)、塔牌集团(24%);扭亏为盈的包括:冀东水泥、祁连山;减亏的包括:宁夏建材、青松建化。

  玻璃板块:我们预计申万宏源重点跟踪的7  家玻璃企业1  季报业绩下滑40%,其中增长0%-50%的包括:金刚玻璃(11%);增长下滑的包括:南玻A(-31%)、旗滨集团(-33%)、洛阳玻璃(-37%)、金晶科技(-38%)、耀皮玻璃(-43%);亏损的包括:亚马顿。

  其他建材:我们预计申万宏源重点跟踪的6  家企业1  季报业绩下滑15%,其中增长50%-100%的包括:科顺股份(90%)、凯伦股份(70%);增长0%-50%的包括:帝欧家居(31%)、东方雨虹(25%)、伟星新材(11%);同比下滑的包括:北新建材(-40%)

  投资策略:

  我们认为,1  季度整个建材板块的核心上涨逻辑依然是对于去年融资和政策环境约束边际改善的风险偏好修复,后续上涨核心权重大概率回归基本面。我们维持2019  年度投资策略,以新开工与竣工剪刀差修复为契机的投资机会将成为年度投资策略的主旋律。建材行业三大板块水泥、玻璃、消费建材分别绑定房地产施工链中的中前期施工、后期施工和竣工,将依次迎来投资机会。投资时钟上,1-2  季度是前端品种(防水材料、水泥)的确定性机会和后端品种的预期修复窗口;2  季度起,后端的品种将依次迎来基本面的触底反弹,首先是玻璃,然后是精装修相关品种,最后是更偏消费的竣工后品种。

  水泥:依然是2019  年最具确定性的周期品。19  相较于18  年最大的区别是以政府加杠杆为背景的基建补短板逐渐成为对冲经济下行的主线,从区域来看,投资机会的选择也由去年的“有钱的地方有弹性”变成“有钱的地方讲确定性,没钱的地方讲弹性”,因此2  季度开始投资主线会从华东转向西北和华北。弹性推荐祁连山、冀东水泥;确定性依然推荐海螺水泥、华新水泥。

  玻璃:投资机会先抑后扬。玻璃基本面将在二季度见底,后续实际竣工需求有望大超市场预期。按照历史经验来看,竣工端修复的顺序应该是:建筑工程、玻璃需求(安装工程)、竣工面积。1-2  月份建筑工程数据出现大幅反弹,作为竣工前置指标的玻璃需求将近,玻璃迎来左侧布局窗口。推荐旗滨集团。

  其他建材:关注细分龙头戴维斯双击。防水材料属于前端品种,受益于新开工高位和基建反弹上半年是配置优先品种;后端建材基本面普遍同步或滞后于竣工,但依照历史经验,行情的演绎应该是先估值后业绩,故对被显著低估的确定性品种可以布局左侧机会。推荐帝欧家居、东方雨虹。

  风险提示:房地产建安投资不及预期、基建投资不及预期、成本大幅上行、环保不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