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大证券-水泥行业跟踪报告

光大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2019年行业基本观点

  1、量价方面,2019年1-2月我国水泥行业产量2.1亿吨,同比增长0.5%。累计增速较2018年同期下降2.5个百分点,环比去年1-12月下降3.6个百分点。2019年水泥行业开局良好,全国累计水泥产量实现稳中有升,各项数据较为乐观。

  2、2019年1-2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4.5万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环比去年全年增速提升0.2个百分点。国内房地产投资累计完成1.2万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较2018年同期上升1.7个百分点,环比去年1-12月增速上升2.1个百分点。细分项中,销售面积和购置面积增速出现下滑,新开工面积增速持续反弹带动施工面积增速惯性向好,竣工指标延续负增长态势。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含电力)同比增长4.3%,增速水平较2018年同期回落11.8个百分点,环比1-12月增速提升0.5个百分点,增速回升。细分项部分增速出现反弹:1-12月铁路运输业增速22.5%,道路运输业增速13.0%,水利管理业增速-1.8%,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速-2.9%。

  3、国内结构调整扎实推进,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重回政府稳增长引擎的基本工具,细分项中交通运输业投资增速显著改善,铁路和公路投资增速较快。房地产投资稳中有升,细分项中,新开工面积增速持续反弹带动施工面积增速惯性向好,目前商品库存仍处于去化过程,预计未来当新开工面积增速持续回落时,施工面积增速仍能在一定时期内保持正增长。两者作用下,建材行业需求需求边际改善,预计2019年全年我国水泥需求增速为3-5%。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