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汽车相关材料板块点评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汽车销售筑底,刺激政策呼之欲出:一、上游材料板块轮胎、车用改性塑料或迎需求修复,行业景气上行,看好龙头企业弹性。二、新能源汽车或仍为政策扶持首要方向,上游锂电材料板块格局稳定,龙头有望获益需求提升。

  ▍汽车销售筑底,政策扶持或接踵而来。根据中汽协的数据,2019年3月内,国内汽车销售252万辆,同比下降5.2%;乘用车销量达201.9万辆,同比下降6.9%,降幅较前两个月明显缩窄。同时,根据中信证券汽车组判断,当前国内汽车消费仍存较多如牌照限制等制约因素。考虑当前国内财政较为紧张格局,相关限制政策放开有望在不扩大国家财政支出的背景下实现对行业消费的极大推动,我们认为相关政府部门在此方面具有较大操作空间。展望未来,如果相关政策真如我们预期顺利落地,化工行业汽车相关材料板块将获明显需求改善。

  ▍汽车配套材料市场需求或迎拐点。受到汽车销售下滑影响,过去一年内国内主要汽车配套材料市场需求承压,景气下行,若后续政策推动汽车需求企稳,预计相关子板块将迎来销量和利润的快速修复。轮胎板块:由于汽车行业低迷,轮胎板块在过去一年中遭遇销售下滑和估值下探双重打击,根据Wind数据统计,2018年轮胎销量仅为8.14亿条,较17年下滑12%,若后续政策如期推出,国内轮胎销量有望回复16-17年水平(9亿条以上),行业龙头企业或依赖此动力及市场低迷状态下份额扩张实现盈利修复。车用改性塑料:受下游影响,改性塑料行业在过去一年中未能延续此前良好的上升趋势(国内塑料改性化率在04年-15年由8%上升至19%),行业景气度有望在后续需求回暖背景下快速提升,并在汽车节能环保的政策背景下持续实现应用场景的扩张。

  ▍新能源汽车仍为政策推动主要方向,锂电材料板块具向上空间。受补贴政策退坡影响,新能源汽车长期销量预期下修,上游材料板块估值整体下滑。但我们认为,当前时点下,较传统燃油车而言,搭载锂电池的电动汽车仍在环保、节能等方面更加贴近国家发展战略,限购、限行政策也相对宽松,后续国家政策或将延续这一方向,锂电池市场需求增长有望获益提升。在此背景下,隔膜、电解液等上游材料板块市场空间增长长期预期有望实现拐点性修复,由于当前这两个细分市场格局较为稳定,龙头企业或将在增速上行背景下受益销量增速上行。

  ▍风险因素:可选消费品消费受宏观经济拖累;汽车消费刺激政策推出不及预期。

  ▍投资策略。汽车销售筑底,刺激政策呼之欲出:一、上游材料板块轮胎、车用改性塑料或迎需求修复,行业景气上行,看好龙头企业(玲珑轮胎、普利特、金发科技)弹性。二、新能源汽车或仍为政策扶持首要方向,上游锂电材料板块格局稳定,龙头有望获益需求提升,重点推荐隔膜(恩捷股份)、电解液(新宙邦、天赐材料)行业龙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