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2019年3月钢铁行业数据点评

申万宏源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2019  1-3  月全国生铁、粗钢和钢材累计产量分别为19490  万吨、23107  万吨和26907  万吨,分别同比增长9.3%、9.9%和10.8%。

  环保限产铁日均产量环比减少,废钢添加比例上升带动粗钢供给增加。2019  年3  月日均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为213.39、259.13、315.71  万吨,环比分别减少0.55%、增加2.21%、增加8.64%。3  月份行业盈利能力环比上升,钢企生产积极性仍然保持高位。长流程端,3  月份唐山限产从严执行,导致唐山高炉3  月平均产能利用率环比下降3.7  个百分点,全国高炉平均产能利用率环比下降1.45  个百分点,从而导致日均铁水产量的环比微减。短流程端,随着年后复工以及盈利的环比回升,3  月平均产能利用率57%,较2  月份环比大增41%。盈利反弹下,3  月废钢的添加比例环比上升,铁钢比为0.823,环比下降0.02  。

  基建投资继续反弹。2019  年1-3  月基建投资(不含电力)累计同比+4.40%,较2019  1-2月累计同比变动+0.1  个百分点,延续回暖趋势。建安投资回暖支撑地产投资继续维持高景气。2019  1-3  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11.80%,增速较1-2  月提高0.2  个百分点。1-3  月  购置土地面积累计同比-33.10%,同时房屋的新开工、施工和竣工面积累计同比分别为11.90%、8.20%和-10.80%,增速分别较1-2  月变动+5.9、+1.40、+1.10  个百分点,因此地产投资的高景气主要是来自于新开工以及建安方面的提升进一步确认。3  月地产销售回暖,目前地产对于钢材需求依旧有很好支撑。制造业投资逐步下滑。2019  年1-3  月制造业投资同比+4.60%,增速较2019  年1-2  月累计增速下滑1.3  个百分点,逐步下滑趋势进一步确认。

  预计钢铁行业二季度业绩仍将承压。当前地产新开工持续韧性,施工和竣工端逐步向好很好的支撑了地产需求,而地产销售的转好也进一步增强了地产需求的持续性。再加上基建的持续转暖,当前需求仍有支撑。但由于采暖季结束和盈利好转,Q2  长流程和短流程钢厂均有增产意愿和能力,供给同比去年将大幅增长,预计钢价在高供给压制下将震荡下跌,盈利仍会继续下行。

  投资策略:兴澄盈利能力远超大冶本身,大股东中信泰富业绩承诺高,高管和核心技术骨干3  倍杠杆员工持股,表明公司上下对自身发展前景极有信心。同时兴澄过去两年收购的青岛特钢和靖江特钢产能规模较大,但盈利能力较差,未来在高激励优管理的推动下有望显著改善。公司目前估值处于历史中枢偏低位置,中特集团整体上市的预期将使公司享受估值溢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