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电子行业热点洞察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5G  景气周期已经开启,射频芯片/模组/组件空间广阔,GaN  有望成为基站  PA主流方案,Macom  牵手歌尔从侧面印证了行业景气上行。建议积极关注  5G  基站/终端射频带来的天线、PCB、环形器、滤波器、PA、FPGA  等量质齐升、叠加国产替代的投资机会。

  ▍事件:歌尔股份(002241)4  月  24  日晚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  1  亿  3460  万美元(约合人民币  9  亿  630  万元)购买  MACOM  Cayman  持有的  MACOM  HK  51%的股权,借此进入新一代无线通信射频芯片及模组市场。

  ▍Macom  在全球射频功率器件占据一席之地。Macom(MTSI.O)总部位于美国,在微波和射频器件板块具备长期积累,并积极并购扩充高端光器件、高精度数模芯片等产品线,覆盖通信、数据中心、工业及国防领域,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营收贡献  33%/29%/38%,来自中国区的营收贡献~30%。在  RF  Power  Device  领域,公司能够提供  Sub  6GHz  的  PA、Switches,特别是  Si-GaN  PA  具备  IDM  优势。

  ▍2019  为  5G  商业化元年,基站射频空间广阔。当前韩国、美国、中国已启动  5G网络部署。华为最新公布  5G  基站累计出货量超过  7  万个,已经开启投资兑现景气周期,华为预计到  2025  年全球将有  650  万个  5G  基站。5G  应用  MIMO、mmWave、Beamfarming  等多种新技术,对基站射频关键器件的量、质要求明显提升,GaN  PA  有望在  sub  6GHz  成为主流方案,主要优势:(1)更好的高频特性,原有  LDMOS  在  3.5GHz  及以上频率时线性度有明显下降;(2)更高的能量密度,5G  高配采用  32/64TR,相比  4G  的  4/8TR  在通道数量增长为  8  倍,使用  GaN  可以有效缩减整机设备体积;(3)更强的能量转换效率,PA  在基站能耗中占比为  50~80%,5G  单基站峰值辐射功率有所提升,电费对(经营成本的影响将更加明显。ABI  统计  2018  年全球基站射频功率器件市场规模为  10  亿美元,其预计到  2021  年  GaN  在其中占比约  40%。

  ▍Macom  牵手歌尔,加强国内  5G  PA  市场销售。东北亚是  5G  网络建设先锋,国内  5G  基站数量有望接近全球一半,成为最重要的市场。本次  Macom  牵手歌尔,Macom  HK  负责国内  5G  GaN  射频功率器件市场,属于互惠合作:(1)Macom:获得国内市场合作伙伴,有望借助本地力量打开  5G  基站市场;Macom保留了在中国大陆、香港、澳门以外区域销售的权利。(2)歌尔:进入射频芯片和模组领域,除现有声学、光学、传感器业务外探索新的增长方向。

  ▍风险因素:5G  网络部署低于预期,GaN  PA  应用低于预期。

  ▍产业影响。基站  RF  Power  device  领域  NXP、Infineon(2018  年  RF  部门被  Cree收购)为传统巨头,LDMOS  占据领先优势并投入  GaN  研发;Sumitomo、Wolfspeed(Cree  旗下)、Qorvo  在  GaN  有设计、材料、工艺等差异化优势。Macom  牵手歌尔事件从侧面印证了  5G  射频领域技术升级和网络部署带来的投资机会,建议持续关注合资公司在主设备厂商认证和拓展情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