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房地产行业1~4月数据点评

申万宏源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本期投资提示:

  延续  3  月房地产行业基本面转好趋势,4  月商品房销售、开工、投资再创新高,预计  5  月小幅回落,6  月与三季度是基本面发生关键变化的时期。申万地产对全年走势的观点一直是上半年不差,下半年不太好的的判断。但去年四季度以来地方因城施策放松,以及  2019年棚改下行压力滞后的影响,导致  3、4  月基本面数据尤其是投资、新开工增速创新高还是比较超预期的。从销售高频数据来看  5  月前两周销售增速有所回落,后续需进一步观察5、6  月各地楼市的变化。

  4  月销售面积单月增速仍为正,但较  3  月有所下降;销售额增速高于  3  月。1-4  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  4.2  亿平方米,同比增速-0.3%(较前值增加  0.6pct),4  月单月销售面积增速1.3%(较前值下降  0.5pct)。1-4  月商品房销售额为  3.9  万亿元,同比增速  8.1%(较前值增加  2.5pct),4  月单月增速  13.9%(较前值增加  5.6pct)。可以看出  4  月销售均价涨幅较大,其中既有预售证限价调控空间的改善,也有结构性变化,高城级销售占比持续提升。

  分区域看,东部回升幅度较大。1-4  月东/中/西/东北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分别为-4.3%/2.4%/3.8%/-4.2%,较前值分别变动  2.5/-0.4/-0.5/-4.5pct。分城级,一线热度维持高位,二线大幅回暖,5  月  46  城高频数据回落。申万统计的  46  城高频数据显示,2019年前  19  周一线/二线/三四线城市销售面积增速分别为  32.1%/0.1%/-12.8%,46  城总计为-1.7%;其中  5  月前两周增速为-5.7%,较  4  月单月增速  4.6%回落约  10  个  pct。

  投资保持高位,继续看好  2019  年建安增速高增,但在年中将随土地购置费一同下降。2019年  1-4  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  3.4  万亿元,增速  11.8%(与前值基本持平),4  月单月同比增速  12.0%。其中,住宅/办公楼/商业用房分别为  16.8%/-2.4%/-9.8%。分区域看,西部地区投资高增,东部、中部地区增速维持平稳,东北回落幅度较大。1-4  月东/中/西/东北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分别为  10.8%/8.7%/18.4%/10.7%,较前值分别变动0.6/0.3/-0.4/-11.1pct。

  开工、施工单月增速略有回落,竣工增速缩小降幅。2019  年  1-4  月商品房新开工面积  5.9亿平方米,同比增速  13.1%(较前值增加  1.2pct),4  月增速为  15.5%。竣工面积  2.3  亿平方米,增速-10.3%(较前值上升  0.5pct),4  月增速为-7.9%。施工面积  72.3  亿平方米,增速为  8.8%(同比提高  0.6pct)。

  房企到位资金大幅好转,主要受益销售回款增加。1-4  月房企到位资金为  5.2  万亿元,同比增速  8.9%(较前值增加  3.0pct),4  月增速为  18.4%。从细项看,1-4  月国内贷款/自筹资金/个人按揭贷款/定金及预收款同比增速为  3.7%/5.3%/12.3%15.1%。从信用债融资情况看,4  月申万地产分类下的信用债发行额为  908  亿,净融资额  403  亿,较  3  月分别增加  149、349  亿元,融资环境较为宽松。

  尽管  4  月统计局数据土地购置增速持续下行,但据中指统计的  300  城土地出让金增速  4月大幅回升。2019  年  1-4  月房企土地购置面积  3582  万平方米,同比增速-33.8%(较前值下降  0.7  个  pct),土地成交价款  1590  亿元,增速-33.5%(较前值下降  6.5pct)。据中指统计,4  月  300  城土地出让金增速升至  10%,较  3  月单月同比增速-11%上升  21  个  pct。

  投资建议:预计  5、6  月行业基本平稳,销售增速小幅回落,建议关注业绩增速较高、且经营较为稳健的标的,看好:保利地产、金地集团、招商蛇口、万科  A,持续关注:阳光城、新城控股、华夏幸福、荣盛发展、金科股份,推荐不动产基金推进利好标的:世茂股份、光大嘉宝。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