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2019年农业中期策略

兴业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行业产能加速去化,旺季猪价有望快速上涨。(1)非瘟持续扩散下生猪产能去化幅度超历史极值,由于短期疫苗无法上市、复养成功率极低且当前猪价平淡,养殖户补栏积极性一般,仔猪、母猪供给紧张但有价无量,行业产能有望继续下降。(2)当前猪价受需求淡季、自查政策、华南抛售、前期压栏四大利空因素压制,但距离快速上涨已渐行渐近,旺季到来后猪价有望创新高、并在高位运行较长时间,后续上市公司业绩将逐步兑现。

  禽链超预期景气,上市公司业绩爆发。国内已连续几年引种量不足,据草根了解近期新西兰引种或有波折,估计  2019  年国内引种量仍相对有限。目前父母代存栏处于低位,2018  下半年种鸡销量偏少,传导至  2019  下半年预计父母代在产存栏仍难以大幅回升。供给偏紧叠加替代需求,鸡价淡季屡创新高,上市公司业绩迎来爆发期,禽链或持续景气。

  疫苗底部已现,非瘟下挑战与机遇并存。非瘟致行业需求基数过低,上市公司以猪苗为主,目前受周期抑制。但危中存机,当前行业底部已现,未来猪价上涨将带动需求基数恢复,非瘟疫苗亦为潜在发力点,此外竞争格局方面市场苗集中度仍有提升空间,国内企业增效提质是主流,头部公司优势将逐步显现。

  白糖供需格局将变,19/20  榨季有望牛熊转换。国际方面,18/19  榨季全球产需过剩有所缓解,但印、泰库存仍高,国际糖价短期承压;19/20  榨季北半球主产国减产预期较强,全球供需格局或转为短缺,糖价有望走出阴霾。国内方面,19/20  榨季糖产量增势将进一步放缓,甘蔗收购市场化后糖企成本有望下降;进口受配额外关税下调影响或维持增长,后续政策仍存不确定性;总体来看国内库销比持续转好,19/20  榨季有望随国际糖价上涨迎来趋势性牛市。

  投资建议:养猪标的首选一线龙头牧原股份、温氏股份,弹性标的正邦科技、天邦股份,也建议关注养猪业务对盈利有显著影响的新五丰、唐人神、金新农、天康生物、新希望、大北农等。养鸡板块持续景气,建议关注龙头圣农发展等。疫苗方面建议投资者底部关注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如生物股份、普莱柯、中牧股份等。白糖底部待涨,下一榨季有望周期反转,建议关注行业龙头中粮糖业。

  风险提示:疫病风险、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政策变化、自然灾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