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建议“增持”华致酒行

中信建投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行业:①白酒:2004-2018  年我国白酒销量  CAGR  为  7.4%,整体规模稳健。2012  年后受反腐、塑化剂事件、居民健康意识提高等影响,消量增速放缓。在消费升级、以及“少喝酒、喝好酒”等因素带动下,品牌、口感占优的优质高端白酒更受青睐。17  年茅台、五粮液占据高端白酒市场份额约  89%,垄断地位显著。2018  年白酒行业销量负增长期间(同比-2.6%),以茅台(同比+3.5%)、五粮液(同比+6.4%)为代表的高端白酒销量逆势上涨。2015Q1-2019Q1,茅台/五粮液京东零售价分别提升  58%/69%至  1499/1029  元,高端白酒呈现“量价齐升”局面。②葡萄酒:2000-2017  年中国葡萄酒消费量  CAGR  为  3%,18-35岁的葡萄酒消费者占比达  83%,葡萄酒更受年轻人群欢迎,未来成长性高。17  年中国人均葡萄酒消费量  1.27L,远低于法国(40L)、意大利(37L)等国,横向对比空间巨大。③酒类流通行业:分销渠道逐渐扁平化,销售终端多元化。2013  年后酒类流通行业顺应电子商务和新零售发展趋势,电商成为销售渠道的重要补充。电商平台占酒类流通比例从  2013  年的  1.1%快速提升至  2018  年的  11.5%。

  华致酒行创立于  2005  年,深耕酒类流通领域,运营经验丰富。2014-18  年,公司营收从  11  亿增至  27  亿,CAGR  为  24%;2015  年业绩由负转正,2018  年业绩升至  2.25  亿,2015-2018  年业绩  CAGR  为  108%。

  公司逐步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产品方面,产品保真,名优白酒为基础产品线不断扩宽。公司采取源头控制、信息技术管理、消费者监督相结合,产品保真占领消费者心智。华致以名优白酒为主要经营商品,茅、五合计营收占比从  15  年的  75%提升至  18H1  的  91%,同时积极引进进口葡萄酒、黄酒等以拓宽产品线。渠道方面,线上线下终端齐发力,核心城市带动全国直供网络。18  年末公司零售门店近  4000家,包括  151  家连锁酒行、约  700  家华致酒库、3000+零售网点、20+KA卖场、160+终端供应商。公司加速布局华致酒库新业态,并以其为基础搭建全渠道平台,华致酒库门店数从  17  年的  504  家增至  2018  年的700  余家。加快渠道转型升级,开拓融合线上电商。2015-2018  年,电商平台营业收入从  0.17  亿增至  0.34  亿,CAGR  为  26%。依托核心城市建库,支持全国供应网。华致酒行直供网络遍布全国,以北京、南京、成都、郑州等城市为核心向外辐射。并依托信息化系统对物流仓储实习高效管控。

  投资建议:名优白酒消费维持高景气,酒类流通行业成长性高。公司高档白酒销售占比高,上游酒企合作稳定,产品“保真”占领消费者心智,依托华致酒库开展全渠道建设。随募投项目建设推进,公司供应链、渠道规模优势逐步加强。预计公司  2019-2021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2.8、3.6、4.4  亿,对应  PE  分别为  26、20、17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

  行业竞争加剧;居民消费边际倾向放缓;电商新渠道开展不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