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2019年5月金融数据点评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事项:中国人民银行公布  5  月金融数据:1)新增社融  1.4  万亿,同比多增  4466  亿;2)新增对实体贷款  1.18  亿,同比多增  313  亿;3)广义货币  M2  同比增长  8.5%,增速与上月持平。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社融表现略低于预期,货币增速整体平稳。5  月新增社融  1.4  万亿(同比多增约4500  亿),余额增速提高  0.2pct  至  10.6%。结构上看,非标低基数成为抬高社融增速的主因:1)新增对实体信贷  1.18  万亿(同比略增  313  亿),反映监管对于信贷投放引导更趋平稳;2)非标规模延续平稳,信托+委托贷款净减少  683亿(前  4  月均降  628  亿),而去年同期在监管影响下减少  2474  亿;3)企业债和专项债发行同比亦基本持平。此外,货币增速保持整体平稳,M2  和  M1  同比分别增长  8.5%和  3.4%(环比上月持平/提高  0.5pct)。总体看,5  月融资略低于预期,但考虑到近期信用事件的负面影响发酵,判断  6  月流动性投放、信贷引导将加大力度。

  ▍居民贷款支撑作用明显,对公需求短期化趋势延续。5  月新增人民币贷款  1.18  万亿,同比、环比多增  300  亿/1600  亿,具体而言:1)对公投放整体稳定但期限结构趋短期化,当月对公增量  5224  亿(同比-31  亿/环比+1753  亿),其中中长期贷款延续一季度以后的逐月少增趋势(增  2524  亿),调研来看,一季度以来项目储备增加较为有限是主要原因;2)居民中长期贷款、短期贷款均有明显提升(5  月+4677亿/+1948  亿,4  月+4165/+1093  亿),了解情况看,在对公需求走弱背景下,部分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明显加大了对零售贷款的配置。

  ▍半年末流动性对冲加码,预计定向投放工具优先。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央行加大短期流动性投放以稳定预期。但从同业市场情况看,同业信用仍处缓慢修复进程中,部分小型银行和非银机构流动性依然偏紧。此外,考虑到季末因素叠加  2000  亿  MLF到期,中下旬流动性加大投放(尤其是尾部机构的定向投放)仍有必要。存款方面,5  月个人、对公存款(+2417  亿/+1181  亿)基本遵循季节规律,对公改善更为明显;而财政性存款在地方债平稳发行基础上同比多增近  1000  亿,后续财政支出仍有加码空间。

  ▍半年末时点叠加专项债发行提速,预计  6  月社融和实体信贷新增  2  万亿以上/  1.7万亿以上。地方债务新政下,6  月专项债发行有望明显提速(若按  9  月前完成全年发行计划,后续月份单月发行量有望在  3000  亿以上)。此外,今年银行业普惠、小微贷款时点考核要求提高,半年末重要时点分支机构仍有加大信贷投放的动力。综上,我们预计  6  月新增社融  2  万亿以上(对应余额增速有望提升至  10.8%以上),其中新增对实体贷款预计在  1.7  万亿以上。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大幅下行,银行资产质量超预期恶化。

  投资组合优选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和南京银行,建议关注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