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银行业调研快报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调研显示,近期央行稳定流动性预期效果良好,宽财政利好信用供需改善。预计上市银行中报延续一季度趋势,基本面要素保持平稳,盈利具备高确定性。

  ▍本周,我们对北京地区的四家银行总行进行了集中调研,涵盖大银行和股份行,调研重点包括资产负债策略、信用风险形势以及同业业务发展等。

  ▍资产规模:下半年扩表速度有望回归常态

  1.  规模:增量匹配近年同期,增速趋稳。上半年信用扩张取得成效,目前央行引导回归常态,银行扩表态度偏审慎,料下半年增量投放同期可比(调研看,各家银行均未调高全年资产负债计划)。我们判断,后续月份信贷增长平稳(对应全年增量约  17  万亿),而受益于  6-9  月专项债发行加码(单月发行量预计在3000  亿以上),全年社融有望实现  11%的余额增速水平;

  2.  结构:以地方政府信用和居民部门需求为重点。(1)地方债新政叠加隐性债务化解推进,各行普遍看好地方债投资的综合收益,以及地方债项目资本金功能下的高质量信贷需求(预计配套政策落地执行需要  2-3  个月时间,大行更为看好);(2)对于居民部门信用的投放,各行仍视为收益-风险权衡的优质资产。

  ▍信贷投放:需求谨慎乐观,投放锁定收益目标和监管目标

  1.  信贷需求:整体尚可,结构性差异明显。四家银行对下半年信贷需求均持谨慎乐观态度,但结构差异明显:(1)行业差异:基建相关需求提升为共识,民企相关行业需求相对低位;(2)区域差异: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信贷需求弱于往年(中小型企业密集地区);中西部地区信贷需求超出预期(陕西、湖北等省份重大项目落地提速);

  2.  信贷投放:收益重要性提高,监管达标为共识。(1)对公贷款:主要是基建相关品种,普遍看好专项债作为资本金的配套项目融资;(2)零售贷款:按揭投放先行,同时各行对于高收益个贷品种的偏好在提升,认为个贷有望延续40%以上的增量占比;(2)普惠贷款:“两增两控”为第一目标,普惠降准二档优惠为第二目标,进一步业务增量取决于风险-收益情况。

  ▍息差:大行看稳,股份行求进

  1.  资产端收益率有压力也有粘性。(1)近期情况:整体利率中枢下行后,大行普遍反映今年贷款收益率呈现下行的苗头,但股份行情况尚佳,一定程度与高定价信贷投放有关;(2)趋势判断:短端利率下行向中长端利率的滞后传导逐步体现,各行判断利率定价将呈现波动下行趋势;(3)银行应对:大行主要是主动调整贷款品种、期限、区域、行业,而部分股份行希望挖掘授信用户的高收益资产机会(如,信用债等);

  2.  负债成本的边际压力有所缓释。(1)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保持低位,同业负债成本节约仍是股份行息差利好的首要因素;(2)5  月以后,对于靠档计息的创新性存款监管趋严,将一定程度缓和存款成本上行的情况,部分前期开展此类业务较多的银行受益。

  整体而言,我们认为,大行在一季度息差下行压力的基础上,力争通过资产负债结构调整稳定后续季度的息差走势;股份行除继续受益于同业负债利率低位逻辑外,亦在围绕既有客户寻找高收益资产机会,息差存在稳中求进的空间。

  ▍  风险:对公风险集中暴露期已过,零售风险可控

  1.  年内资产质量有望整体平稳。各家银行将持续确保不良偏离度监管达标,2019  年不良处置规模仍在高位(特别加强对逾期  90  天以内贷款的管理与处置,防止劣变),各行对于全年不良率下行趋势保持乐观;

  2.  对公问题资产集中暴露期已过。经过近几年的信贷结构调整,过往高不良的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贷款各行均有大幅的主动压降。除个别产业外(如,环保限产相关行业),各行对公贷款新发生问题资产有限;

  3.  零售信贷风险可控,信用卡不良率有顶。对于部分前两年大力投入到信用卡业务的银行而言,今年信贷卡贷款的资产质量仍存在压力(主要集中于上半年)。从今年以来,各家银行对于信用卡贷款的准入更为谨慎,整体风险处于可控范围。

  ▍  同业业务:流动性融出未减,交易对手筛选趋谨慎

  1.  监管引导,大中银行融出规模未明显减少。一方面,受调研银行均为最高评级行,此次信用事件后,同业存单发行和同业负债吸收未受影响;另一方面,市场流动性充裕,加之监管引导,上述行融出业务规模并未出现明显的大幅下降。

  2.  风控趋紧,交易对手筛选更为谨慎。各家行目前对同业客户的授信以及业务开展过程中,更加关注股权结构、资产负债稳健性(主要是同业业务占比)、主业占比等相关方面情况。

  从调研情况看,目前流动性充裕和流动性分层同时存在是一致共识。信用事件未来是否会制约信用投放,各家行普遍认为关键取决于同业信用的修复程度与速度。

  ▍  结论:政策面预期引导,基本面要素平稳

  调研显示,近期央行稳定流动性预期效果良好,宽财政利好信用供需改善。我们预计上市银行中报延续一季度趋势,基本面要素保持平稳,盈利具备高确定性。

  ▍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超预期下滑;银行资产质量改善趋势不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