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推荐”华昌化工

招商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公司前期布局进入收获期,原料结构调整、NPG  项目和丁辛醇扩产相继投产,将迎来成本端下降、产能扩充和产品线增加三重利好带来的盈利释放;同时发挥能提供高纯度氢气的优势,积极布局氢燃料电池领域迎来曙光。

  深耕煤化工近  50  载,积极拓展新材料领域。公司目前形成了以煤气化为源头,主要生产合成氨、尿素、纯碱、丁辛醇、复合肥、氯化铵等产品的综合性煤化工企业,未来将扩大下游精细化工布局,同时着力发展氢燃料电池产业。

  原料结构调整、锅炉升级改造打造成本优势;新戊二醇和丁辛醇带来新盈利点。公司原料结构调整二期项目,参考公司原料结构调整一期项目投产后的成本下降效果,投产后有望给公司带来  9200  万左右的成本下降。公司延伸产业链,利用丁辛醇装置副产异丁醛生产  3  万吨新戊二醇,公司  NPG  采用缩合加氢工艺,原料完全自给,相较歧化工艺成本优势明显,预计  NPG  项目投产的盈利能力较强。2016  年开始丁辛醇产能投放放缓盈利好转,2019  年丁辛醇产能增速仅  4.4%,低于近  5  年消费量的复合增长  7.3%,公司扩能改造新增的  8  万吨丁辛醇产能有望享受  2019  年丁辛醇装置盈利的继续改善。

  纯碱和氯化铵盈利有望保持。随着  2014  和  2015  年部分联碱法企业关停,行业去产能明显,再加上  2016  和  2017  年下游需求增长,纯碱和氯化铵盈利大幅改善,目前纯碱和氯化铵库存均处于低位,2019  年虽有新增产能,但如果2018  年部分停产的企业继续停产,2019  年纯碱和氯化将依然保持较好盈利。

  发挥高纯氢能原料优势,积极布局氢能领域。氢燃料电池汽车进入导入期,加氢站和氢气供应体系必须先行;氢气在运营成本中的占比最大,获得低成本的氢气是降低运营成本的关键。氢资源富余、电力富余的地区率先启动了氢燃料汽车的推广,包括公司周边的上海、苏州、盐城等。公司煤气化装置能够提供高纯度氢气,为公司布局氢能领域提供了原料保障;公司已经开始布局氢气充装站;并与电子科技大学共建氢能联合研究院,联合从事氢能领域核心技术、系统集成的研究开发,产业化验证测试及产品孵化与市场培育。

  上调至“强烈推荐-A”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4.1亿、4.9  亿和  5.8  亿元,2019~2021  年  EPS  分别为  0.43  元、0.51  元、0.60元,对应目前的  8  元股价的  PE  分别为  18.6  倍、15.5  倍和  13.2  倍,目标价9.0~10.0  元,上调公司评级至“强烈推荐-A”评级。

  风险提示:原料结构调整项目不达预期,产品需求下滑盈利增长不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