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生证券-糖价有望进入上行周期

民生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价格端:白糖价格周期性波动规律明显,预计2019年糖价将进入上涨周期

  现货价格上,2019  年  1  月糖价下行至  5229  元/吨的阶段性低点;时间上,2014年  9  月以来糖周期进入第五年,2018/19  榨季为国内白糖增产周期的第三年,本制糖期产量仍有小幅提高,甜菜糖及蔗糖均价同比均下降,19/20  榨季将大概率进入甘蔗减产周期,从而有望带动糖价上行。

  供给端:未来三年,白糖产量将逐步进入下行通道

  2018/2019  榨季为国内白糖增产周期的第三年,预计  2019/20  榨季将进入减产周期。近年来,我国糖料播种面积,尤其是甘蔗播种面积呈下降趋势,预计这种趋势会持续到  2019/20  榨季,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产量提升,强化减产逻辑。2017年以来,我国对配额外食糖进口征收高额关税,税率实施后,食糖进口金额明显下降,预计这一趋势将会持续到  2020  年。

  需求与库存:长期看白糖需求量略有提升,白糖库存量减少将带动价格上涨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人均白糖消费水平逐年提高。目前,中国已经跃居为全球第三大白糖消费国,并且白糖消费量增长仍有潜力。结合国产白糖需求上升以及抛储行为,预计在  2019  年我国白糖库存量将进一步减少至  541  万吨。

  国际糖价趋势:主要出口国减产趋势明显,利多糖价

  目前国际食糖现货价处于低位,2019/20  榨季预计国际白糖产量将会减产,目前巴西、印度、泰国等国家已经进入减产周期,在需求稳定情况下,预计国际白糖价格将会上升。其中,巴西乙醇汽油炼制占比提升,将影响白糖出口量;印度国内消费强劲,预计出口量将会进一步降低;泰国存销比率过高,甘蔗种植有被取代趋势。此外发展中国家和地区食糖消费量提升也构成糖价长期支撑。

  投资建议

  糖价上升直接利好食糖制造企业,中粮糖业是我国最大的食糖生产企业,将直接受益于糖价提高带来的盈利能力提升,推荐【中粮糖业】。

  风险提示

  糖价上升不及预期,产糖作物产量提高超出预期,经济下滑导致食糖需求大幅下降,食糖价格波动周期出现变化,上涨周期推后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