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新能源汽车行业专题报告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国内新能源汽车近期排产较低,市场情绪较为悲观。《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发布,可看出政策对行业支持的延续,结合国内外车企加大电动平台投资及推出全新电动车型规划,行业景气及市场预期有望迎来改善。

  ▍重大事项:7  月  9  日,工信部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修正案(征求意见稿),根据当前政策实际运行情况对原版文件作出修改,并更新  2021-2023  年要求,2024  年之后另行公布。对此,我们的点评如下:

  ▍双积分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发布,新能源支持政策延续。2019  年  7  月  9  日,工信部发布的双积分修正案征求意见稿,是原  2017  年  9  月发布的双积分政策延续。前版本要求  2019/2020  年车企新能源积分比例达到  10%/12%,新征求意见稿更新  2021-2023  年比例达到  14%/16%/18%;意见稿允许在一定条件下新能源积分从  2020  年起向以后年份结转。我们认为:此新政策一方面是前期“双积分”保障政策的延续,另一方面也是对退坡中补贴政策的有力补充,有望保障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

  ▍意见稿三点主要变化,有望推动电动化渗透率提升:

  ▍(一)单车积分下降。原纯电动乘用车积分核算方法为  0.012*R+0.8,意见稿为0.006*R+0.8,同时积分上限由  5.0  降低至  3.4,结合当前主流  EV  乘用车续航分布,对应单车积分下降在  32%-50%区间。另外插混车型积分则由  2  分下降  20%到  1.6  分。

  ▍(二)电耗系数要求提高。修正版对于电耗系数进行了调整,总体趋严,且更利于提升车企降低电耗积极性。具体为:1)原有电耗调整系数分为三档:0.5/1/1.2倍,现改为两档:0.5/1-1.5  倍;2)最高上限由  1.2  倍上升至  1.5  倍,但是核算标准趋严。

  ▍(三)油耗积分测试更加科学。新征求意见稿将原燃油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NEDC  (  New  European  Driving  Cycle  )  油  耗  测  试  方  法  转  换  为WLTC(Worldwide-harmonized  Light  vehicles  Test  Cycle,全球统一轻型车测试规程)方法。

  ▍政策支持延续,车企积极布局,景气有望回升。上述征求意见稿发布,从政策细则上看,时间延续至  2023  年、积分比例提升、单车积分降低、测试方法更加科学等,看出政策在补贴政策退出后将继续支持行业发展。由于补贴退坡、国五升国六的影响,短期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不及预期,但从政策端看,当前双积分制修正案征求意见发布,结合近期举办世界新能源大会、消费刺激的支持;从供给端看,国内外车企电动车加大电动平台投资及全新车型规划。综上,我们认为,7-8  月份行业产销量会较低,三季度末后行业景气及市场情绪有望逐步回升。

  ▍风险因素:政策实施不达预期;终端发生价格战;原材料涨价;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

  ▍投资建议:国内新能源汽车近来排产较低,市场对板块较为悲观。随着消费刺激、积分制等支持政策逐步落地,结合国内外车企电动车加大电动平台投资及全新电动车型规划,行业景气及市场预期有望迎来改善。建议继续把握三条主线:1)具备推出“爆款”车型能力的整车企业:推荐比亚迪(A+H)、广汽集团(H)、上汽集团;2)参与全球配套的电池及材料、设备等供应链优质企业:推荐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恩捷股份、新宙邦,关注欣旺达、璞泰来、先导智能;3)具备全球竞争力的热管理零部件企业:推荐三花智控,银轮股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