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房地产行业重大事项点评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新华社近日报道,银保监会针对近期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开展约谈警示,要求这些信托公司控制业务增速,提高风险管控水平。我们认为本次监管加码,是融资环境整体宽松下的政策预对冲。在流动性可能更加宽松的背景下,房地产企业融资不宜过松。我们相信,高信用企业的价值将进一步凸显。

  ▍房地产信托融资余额快速上升,新增房地产信托比例扩大。2019  年一季度末,投向房地产的资金信托余额达到  2.81  万亿,占总余额比例由  2016  年底的  8.19%上升到  14.75%。6  月新发行信托投向房地产业的占比达到了  44.42%。而银行贷款和公开市场债券发行市场也都相对充裕。

  ▍融资整体宽松下,监管加码对冲。我们认为本次监管加码,是融资环境整体宽松的政策预对冲。如果未来有机会降准,释放流动性,甚至在长远的未来有利率下降的可能,则提前布局避免资金过度流入地产行业的确有必要。

  ▍信用分层,高信用能力成核心竞争力。市场对于高信用评级主体偏好反而继续上升。二季度,AAA  级主体发行债券规模比例上升到  52.44%,AAA  级主体债券与  AA+级债券利差反而继续扩大。而信用是公司短期难以快速改变的核心能力。只能透过更加公开透明的持续经营来获得,无法透过推动销售数字狂飙突进来获得,也无法透过财务报表调节来获得。高信用,不等于大规模。

  ▍行业影响可控,个体从信用分化到业绩分化。在融资边际紧缩的情况下,高信用公司和低信用能力公司的业绩分化或将更加明显。我们相信,即使政策进一步收紧,对于信用资质高的龙头公司而言,也能保持低成本的公开市场融资能力。对于中小公司而言,其融资成本在去年以来就没出现过明显下降,而随着政策收紧,势必将推高企业真实资金成本。

  ▍风险因素:房地产融资超预期收紧;市场流动性环境发生巨大变化。

  ▍投资策略。目前行业基本面稳健,开发企业的估值具备吸引力。我们建议积极参与具高信用能力,蓝筹开发企业的反弹机会,重点推荐华夏幸福、招商蛇口、万科  A、龙湖集团等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