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大证券-地产行业动态跟踪报告

光大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需求端流动性收紧叠加价格预期管理,销售仍处于下行通道

  3、4  月小阳春高点后,需求端流动性收紧叠加价格预期管理,全国商品房销售增速持续回落。商品房销售面积  6  月同比反弹  3.3pc  部分来自于基数因素,1-6  月累计同比继续下滑  0.2pc。6  月  30  城成交面积增长放缓至  9.5%(环比-4.7pc),预计一二线将回归至温和复苏轨道;随着房价预期调整向低线城市扩散,以及棚改力度减弱的影响持续显现,三四线城市后续或存较明显的降速压力。我们维持“销售总量下行与结构切换”的判断,预计全年销售面积同比-7%,销售金额持平。

  ◆土地购置年中上翘,预计后续将回归理性

  6  月全国土地购置面积单月同比、土地成交价款单月同比分别较  5  月+17.5pc、+28.4pc。6  月百城土地成交溢价率环比提升  0.4pc,其中二线、三线溢价率环比继续下降  1.9pc、2.1pc。行业融资监管加强以及销售趋弱下,预计土地成交将再度降温,价格逐步回归理性。

  ◆新开工、投资高位继续放缓,资金趋紧或拖累竣工表现

  2019  年  1-6  月,房屋新开工同比+10.1%,环比-0.4pc;施工同比+8.8%,环比高位持平;房地产投资同比+10.9%,环比-0.3pc。

  如我们所预期,在待开发土地增速回落、开工库存低位回升、销售回款逐步趋缓、2018  年基数前低后高的作用下,新开工增速高位放缓,施工增速保持平稳。存量变现逻辑下,房地产投资韧性较强,内部结构由土地购置向建安投资转换,我们维持全年同比+6%的判断。

  2019  年  1-6  月,房屋竣工面积同比降幅扩大至-12.7%,拐点仍未出现。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下,中小房企融资环境承压,或拖累竣工节奏。

  ◆银行信贷投放支撑上半年资金面,下半年压力将逐步显现

  对比  2019  年  1-6  月到位资金增速(+7.2%)和  2018  年全年到位资金增速(+6.4%),整体表现稳健,但结构分化明显。其中自筹资金、定金及预收款累计同比下降  5.0pc、4.8pc,而国内贷款、个人按揭贷款累计同比+13.3pc、+11.9pc,上半年行业到位资金主要由银行信贷投放作支撑。展望全年,房地产贷款投放审慎管理,多种融资渠道边际收紧,销售回款持续回落,预计行业资金面压力将持续抬升。

  ◆投资建议

  在“房住不炒”和居民杠杆的核心约束下,预计行业仍处于下行通道,判断投资韧性强于销售。行业融资收紧下,金融资源集中度提升将有效转化为土地资源集中度提升,中期销售集中度提升确定性进一步增强。建议关注财务稳健、融资优势明显,具备独特拿地渠道,可低成本获取资源的头部房企,如万科  A+H,保利地产、招商蛇口、金地集团、华润置地、中国金茂。

  ◆风险分析

  房地产持续调控,导致行业整体销售增速下行超预期;前期需求透支或棚改依赖度较高的三四线城市楼市存在回调压力;行业还款高峰来临,部分中小型房企信用风险抬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