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银行业投资观察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本周视点

  央行下半年工作重点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系统性风险,并加大对外金融开放。宏观环境不确定性较大,银行板块相对表现良好,活跃度回升,目前板块估值仍处低位(对应  2019  年  0.82X  PB),建议关注板块配置机会。

  ▍事项:中国人民银行召开  2019  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

  ▍货币政策松紧适度,重视结构性调整。总量方面,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  M2  和社融增速与名义  GDP  增速相匹配。结合  7  月  29日召开的银行业信贷结构调整优化座谈会,结构性调整将是下阶段工作重心,包括:①信贷结构优化:加强对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企业、现代服务业等行业的信贷支持,实现针对小微企业的“精准滴灌”,降低民营及小微企业融资成本;②继续定向支持:加强对中小金融机构的流动性支持,在“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率基础上,加强再贷款、再贴现等结构性货币工具的运用。

  ▍深化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主要包括:①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LPR  报价机制,沿循“短期流动性贷款-对公固定利率贷款-对公浮动利率贷款-零售贷款”路径逐步扩大使用范围;②完善风险监管机制:健全宏观审慎框架和评估体系,注重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产生;③强化监管协调机制:中央和地方监管协调,并发挥区域性金融监管机构的作用(包括地方监管部门之间的协调),实现自下而上的风险识别;④加强金融业立法顶层设计:完善金融业法律法规,推测可能包括资产管理类机构(如理财子公司)、金融控股公司等。

  ▍稳妥处置和化解风险隐患。会议强调下阶段工作:①识别区域风险:下半年将进一步加强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协调,对区域性金融风险实现早识别、早处理;②阻止风险扩散:及时准确判断金融风险程度和传染渠道,综合考虑风险处置的影响,推测对结构性产品、跨市场经营以及涉及面较广的业务要审慎处置;③问题机构多兼并少破产:对于高风险金融机构处置坚持多兼并少破产(工银投资入股锦州银行可能成为样板),化解信用风险。

  ▍进一步推进对外金融开放。继续放宽市场准入,稳步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推动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此外还可能在不良资产处置、商业保理、支付清算等重点领域出台开放措施。

  ▍投资观点:银行板块相对收益有望延续。下半年金融工作仍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控制系统性金融风险。近期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大,市场出现波动,银行板块有望继续表现出稳定性,二季度银行业基本面量价风险要素平稳,板块中报业绩增速有望延续一季度水平(维持在  6%左右)。建议从稳健角度配置银行板块,优选资产负债均衡、资产质量稳定的银行,包括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关注低估值的兴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以及高成长性的常熟银行。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大幅下行,银行资产质量超预期恶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