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生证券-把握建筑行业区域性机会

民生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上周行情:中信建筑行业下跌4.58%,跑输沪深300指数1.54个百分点

  上周中信建筑指数下跌4.58个百分点,沪深300指数下跌3.04%,跑输沪深300指数1.54个百分点。其中建筑施工下跌4.60%,跑输沪深300指数1.56个百分点,建筑装修指数下跌4.39%,跑输沪深300指数1.35个百分点。

  行业观点

  经济下行压力下,我们维持基建稳增的核心观点。专项债发行放量,1-7月新增专项债已16863亿,其中7月新增2997.13亿,预计后续资金情况将持续好转。行业预期指数向好,景气度维持在较高水平,基本面向好下持续关注政策面。1)长三角、上海自贸区政策推进加快,区域性利好进一步增强。上海上半年各区域签约落地项目202个,总投资超过1900亿,下半年预计开工220个,总投资约2000亿。随着夏季高温暴雨季节结束,预计下半年开工节奏有望加快。2)城镇旧改进程快速推进,17年年底厦门、广州等15城启动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到18年全国试点城市共改造老旧小区106个。据国务院参事估计我国城镇需综合改造的老旧小区投资额达4万亿,如改造期为5年,每年预计新增投资至少约8000亿。当前上海、安徽、襄阳、南京、广东、合并等多地区已发布具体实施计划,预计旧改将成稳投资的强劲助力。3)继续看好一带一路订单释放,1-6月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订单636.4亿美元,同比增速33.2%,该增速今年3月以来维持在较高水平,近日央企海外订单公告不断,预计海外订单将持续放量。

  行业订单跟踪

  上周建筑行业新公告重大项目金额约227.03亿元,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较多,金额最大的为中国铁建与加纳签订的建设2万套保障房项目合同,金额为69.96亿元。

  重要新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出台

  到2025年,建立比较成熟的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体系,打造一批更高开放度的功能型平台,经济实力和经济总量大幅跃升。上海将设立新片区专项发展资金,5年出资总规模不少于1000亿,重点是要支持新片区内的高端人才、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

  风险提示

  基建/地产投资下滑;PPP融资收紧;海外投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