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汽车行业7月份销量点评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7月汽车销量180.8万辆,同比-4.3%。分品类看,乘用车销量152.8万辆,同比-3.9%,符合市场预期;商用车销量28.1万辆,同比-6.4%。新能源汽车销量8.0万辆,同比-4.7%,首次出现同比下滑,主要是由于补贴退坡前抢装带来的销量透支效应。二季度是汽车行业量、价的低点,预计下半年行业景气好于上半年,明年好于今年。结合当前行业估值处于市场低位,建议加大行业龙头公司的配置。

  ▍事项:2019年8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2019年7月份汽车产销数据。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汽车总量:7月销量180.8万辆,同比-4.3%,符合市场预期。根据中汽协数据,2019年7月,我国汽车生产180.0万辆,环比-5.0%,同比-11.9%;销售180.8万辆,环比-12.1,同比-4.3%。7月销量与产量基本持平,行业从5-6月的快速去库期进入到产销平衡期。1~7月合计汽车产销1393.3万辆和1413.2万辆,分别同比-13.5%及-11.4%,降幅比1-6月分别收窄0.2pcts、1.0pcts。

  ▍乘用车:7月销量同比-3.9%,SUV同比增速首度转正。乘用车方面,7月生产152.3万辆,环比-4.7%,同比-11.7%;销售152.8万辆,环比-11.6%,同比-3.9%。分车型看,7月轿车、SUV、MPV和交叉型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速分别为-9.5%、+6.4%、-19.6%、-10.3%。其中,中国品牌7月销量55.3万辆,同比下滑13.3%,市场份额由上月的38.4%下降至36.2%。2019年1-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为39.1%,同比下滑3.9个百分点;德系(+2.1%)、日系(+3.7%)市场份额上升;美系(-1.2%)、法系(-0.9%)市场份额下降;韩系市场份额与去年持平。

  ▍新能源汽车:7月销量8.0万辆,环比-47.5%,同比-4.7%。7月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8.4/8.0万辆,环比-37.2%/-47.5%,同比-6.9%/-7.9%;1-7月累计生产/销售70.1/69.9万辆,同比+39.1%/+40.9%。7月单月销量大幅下降系6月抢装透支7月需求、叠加补贴退坡,导致新能源乘用车产销量大幅下滑所致。分车型看,7月新能源乘用车销售6.7万辆(环比-51.4%,同比-9.4%),其中EV和PHEV分别销售4.8万辆(环比-58.3%,同比-4.2%)和1.9万辆(环比-15.2%,同比-20.6%)。此外,商用车销售1.3万辆(环比-11.3%,同比+29.6%)。考虑9月受汽车消费季节性因素影响,景气及市场情绪有望逐步回升,预计2019全年销量将达到155万辆左右。

  ▍商用车:7月重卡销量符合市场预期,环比下滑主要受天然气重卡销量透支影响。商用车方面,7月销售28.1万辆,环比-14.6%,同比-6.4%。分类型看,客车7月销量3.8万辆,同比+14.0%;货车销量为24.2万辆,同比-8.9%。其中,重卡市场共销售7.6万辆,环比2019年6月下降27%,比上年同期的7.46万辆增长2%。7月销量环比下滑主要受天然气重卡销量透支影响:7月1日,天然气重卡国VI排放标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导致5-6月天然气国V出现抢装行情,预计下半年天然气重卡销售将持续低迷,维持重卡销量全年105-110万辆的预测区间。

  ▍风险因素:国V切换国VI的促销大幅透支需求;乘用车消费需求回暖不达预期;消费鼓励政策落实不达预期;新能源汽车推广不及预期。

  ▍投资建议:二季度是汽车行业量、价的低点,预计下半年行业景气好于上半年,明年好于今年。结合当前行业估值处于市场低位,建议加大行业龙头公司的配置,如:1)市场份额提升,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潍柴动力(A+H)、中国重汽(H);2)电动化、智能化带来持续成长空间的零部件,华域汽车、福耀玻璃、银轮股份、保隆科技等;3)行业景气逐渐回暖的乘用车整车,如:广汽集团(H)、上汽集团、吉利汽车(H)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