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建议“买入”四维图新

中信建投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2021年高精度地图将迎规模商用,五年增量收入或达49亿元,推动公司地图业务迈入新增长期。2020年后高阶自动驾驶汽车产业或将进入为期五年的高速发展阶段。高阶自动驾驶系统中高精度地图的作用主要体现在环境感知辅助、高精度定位以及规划决策三大方面,因此高精度地图为L3级别以上自动系统的必要配置。假设高精度地图产品售价约为800-1000元/套,后续高频数据更新服务费约为100-200元/年,2021年L3级别以上高阶自动驾驶汽车渗透率为1.38%、四维高精地图产品仍能维持在传统地图领域40%左右的市占率,那么2021年公司高精地图增量收入有望实现1.38亿元,且到2025年有望达到23.43亿元,复合增速预计约102.89%。

  面向车厂提供云平台和云端数据支持,未来公司云服务收入有望获得高增长。公司在实现自身业务、数据全部上云的同时,也在中国地区面向汽车厂商建设自动驾驶服务云平台。现阶段云平台将为车厂提供前序仿真测试服务和数据存储,目前实车测试可预见的极端环境较少,道路测试有较大的局限性,各大车厂在自动驾驶研发测试过程中更倾向于进行数据仿真和模拟测试。自动驾驶车辆正式上路之后,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将可能产生4~10TB/天的数据量,云平台将作为自动驾驶汽车数据存储和智能计算、应用加速的平台,为自动驾驶提供云端智能决策加速、推理,车型改进和自动驾驶升级提供数据支撑。目前公司已与以华为云为代表的多家云基础设施提供商开展合作,联合为车厂打造智能云平台,预计2019~2020年就可以看到云服务规模化贡献收入。

  交通出行大数据业务多年来稳步增长,政企多行业全面开花。乘用车联网业务持股占比下降、财务压力有所减轻。公司基于成熟多元大数据、核心算法和移动互联网等技术优势,搭建了集团级别位置大数据平台MineData。目前MineData位置大数据平台主要面向政府、公安、交通等垂直行业提供企业级位置智能方案。MineData已发布至3.0版本,新增的MineStudio集数据生态、算法预研、交互式开发和可运营服务为一体,整合了MineData的全产品线能力。随着平台功能不断增强,公司也不断斩获大订单,2019年4月公司中标西安市公安局“平安地图”项目,金额达3684.28万元,预计交通出行大数据业务将持续稳步增长。公司持有的乘用车车联网主体——图吧股权份额从60%降至47%,从子公司合并报表转为权益法进行核算。目前乘用车车联网业务仍处于持续投入阶段,2018年图吧亏损额高达1.7亿元,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公司财务压力有所下降。公司商用车车联网主体——中寰卫星也有新布局,新产品于2018年进入市场,仅一年多就已切入八家重卡车厂前装,这八家车厂合计销量占全市场的70%以上,且未来保险、节油等增值服务也将陆续展开,预计未来公司商用车车联网业务将保持快速增长。

  深入布局汽车芯片四大产品线,不断增强综合解决方案实力。芯片子公司杰发科技主营产品为IVI芯片及解决方案,产品覆盖前装与后装市场,其中后装市场市占率在50%以上。在成熟产品IVI芯片的基础上,杰发科技在AMP、MCU(BCM)、TPMS芯片等领域全面发力。目前,公司MCU已实现量产并获得首批订单,预计未来两年将开始逐步放量。Tpms芯片方面,受政策要求,2020年1月1日起所有车辆上都要强制安装胎压监测系统,公司已计划在2019年实现量产TPMS芯片,TPMS上市后可享受强制安装产业红利,并通过价格优势或配套销售等模式抢占市场份额。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看好中长期发展前景,给予买入评级

  公司为中国领先的导航地图和动态交通信息服务提供商,经过10余年的发展,成为国内第一、全球第三大数字地图供应商。公司未来将着重打造“数字地图+自动驾驶+芯片+大数据平台+车联网”五位一体的业务布局,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高品质端到端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供应商,致力于为车企及行业客户提供包括以高精度地图、高精度定位、车载智能芯片为核心的产品和服务。数据、算法与云是公司在未来智能化时代发展的基石,公司通过自身积累(数据、AI算法、持续高研发投入)、收购协同(杰发、中寰卫星等)、产业合作(华为、Minieye、Here、Mobileye等)逐步构建护城河。

  公司目前已经具备L3高精地图与高精定位服务能力,自动驾驶时代公司将转变成为从卖数据到提供服务,从卖Licese到收取持续服务费的商业模式,未来五年公司商用高精地图增量收入空间约49亿元。通过高精地图+云平台+定位服务+芯片等整体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公司在自动驾驶时代有望进一步提升客户粘性和竞争力。同时我们也看到公司不仅满足于中国市场的领导地位,也在海外逐步布局开展海外的地图服务业务,我们长期看好公司不断创新能力和全球化发展决心,预计公司2019-2021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0、4.51、5.76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6.9%、28.6%、27.8%,相应EPS分别为0.18、0.23、0.29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78、61、48倍,公司作为自动驾驶核心资产同时作为华为自动驾驶核心合作伙伴,我们持续重点推荐并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自动驾驶推进不及预期,国内乘用车销量增速继续下滑,芯片产量放量时间不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