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建议“增持”飞凯材料

申万宏源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46亿元(YoY +0.5%),归母净利润1.22亿元(YoY -21.4%),其中Q2营业收入3.73亿元(YoY -2.4%,QoQ +0.0%),归母净利润0.49亿元(YoY -40.7%,QoQ -33.8%),业绩基本符合预期。由于液晶等竞争加剧导致产品价格下滑,公司上半年毛利率43.0%,较去年同期下降5 pct;Q2毛利率40.5%,环比Q1下降约5 pct。公司财务费用同比增加约1100万,主要是短期借款增加且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利息支出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下游需求放缓,紫外固化材料收入、毛利率下滑。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受国内外经济、外部环境变化影响,下游光纤光缆行业增长速度趋缓。2018年全球光纤光缆增速放缓至4%左右。报告期内,受下游光通信行业需求下滑影响,公司紫外固化材料实现销售收入1.8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4.0%。为确保公司在行业中的优势地位,公司采取了积极的销售策略,对光纤涂料适当降价,以期进一步巩固公司在行业的市场地位,因此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6 pct至33.7%。随着5G商用逐步拉开序幕,预计将对光纤的需求形成一定的提振作用。

  混晶材料持续放量,行业竞争加剧短期价格承压。报告期内,公司电子化学材料实现销售收入5.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毛利率45.2%,较去年同期下降7.3 pct。随着国内高世代面板产线逐步投产,和成显示混晶销量仍保持快速增长,但受下游面板降价影响以及行业竞争加剧,混晶材料价格下行压力较大。上半年和成显示营业收入3.45亿元,同比下滑6.0%,净利润8803万元,同比下滑24.9%。随着公司50t/a高性能光电新材料建设项目、100t/a高性能光电新材料提纯项目产能稳步上升,协同效应将在未来得到不断增强和释放。

  研发维持高投入,半导体、OLED、有机合成材料有望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5523万元,同比小幅减少约109万元,研发费用占收入比重仍维持7.4%的较高水平,为后期新兴业务奠定基础。公司半导体材料板块大瑞科技、长兴昆电正在整合及业务转型调整中,未来有望实现快速增长。显示材料领域,公司与外部团队开展OLED材料合作,掌握OLED配套材料的专利技术,已形成小批量销售,有望受益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有机合成领域,公司医药中间体处于快速放量阶段,有望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投资建议:维持“增持”评级,维持盈利预测,预计2019-21年归母净利润3.15、3.89、4.65亿元,EPS 0.61、0.75、0.90元,PE 21X、17X、14X。

  风险提示:新市场投产低于预期风险;产品毛利率下滑风险;外延扩张低于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