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医药行业9月投资策略

中信建投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行业整体:保持稳健增长,相对优势有待提升

  ①2019年1-7月,医药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1822亿元,同比增长9.3%,仍然保持稳健增长。②横向比较看,医药比较优势并不明显。收入增速方面,医药行业2018年排名第11,2019年1-7月年排名下降至第13。③2018年利润总额同比增长率,医药制造业排名5,2019年上半年排名下降至第11。考虑到行业处于创新升级阶段,我们认为未来医药的相对优势会提升。

  上市公司中报:收入稳健增长,利润表现分化

  上市公司整体营收增长仍保持稳健。2019年上半年行业收入增速较2018年全年和2019年一季度增速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有:去年两票制高开因素导致收入增长较快,疫苗、医疗服务等板块去年增长爆发,今年逐步回归正常增长。

  上半年医药行业之子行业篇:疫苗、器械、零售等景气度高

  2019年上半年,收入增长最快的细分行业是疫苗、高值耗材、综合器械和血制品行业,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长最快的是疫苗、高值耗材、综合器械和医药零售。而中药、医疗设备行业扣非归母净利润出现负增长,拖累总体利润增速。

  上半年医药行情回顾:强者恒强,大市值公司上半年涨幅领先

  2019年上半年,医药板块合计上涨21.38%,跑输大盘3.30个百分点。在28个行业分类中排第11位。子行业方面,2019年上半年,医药行业细分板块中医药零售、药用辅料及包材、医疗器械、CRO/CMO等细分行业涨幅较好,分别上涨49.23%、47.44%、34.65%和30.00%。中药行业和医药分销行业涨幅相对滞后。对比不同市值公司的涨跌幅,市值越大的公司上半年涨幅越高。

  投资建议:继续配置高性价比标的

  9月重点组合:恒瑞医药、泰格医药、艾德生物、国药股份、老百姓、爱尔眼科、迈瑞医疗、智飞生物。

  风险提示

  药品、耗材集采政策比预期严格;细分行业竞争激烈程度高于预期;医保控费政策比预期严格;公司经营不及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