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钢铁行业2019H1业绩总结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钢铁行业2019H1供给高企压力显现,需求疲软叠加铁矿价格上涨侵蚀钢企利润,行业盈利水平中枢下移明显。在基建的逆周期调节的属性逐渐凸显的情况下,未来两个月钢铁的高库存有望得到缓解,钢价仍有提振空间。

  ▍上市公司:2019H1行业产量增长带动营收略增,但盈利水平下滑明显,吨钢利润被显著压缩。2019年前两季度营收皆高于去年同期,共同带动上半年行业营收业绩同比略增3%,主要原因是钢材产量的继续增长,2019H1粗钢和钢材日均产量创历史新高。但2019H1行业盈利水平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由于上半年铁矿价格持续上涨,严重侵蚀钢铁利润,行业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35%,毛利率和净利率自2018年达到高峰后大幅回落,分别同比减少3.45和2.49个百分点;吨钢利润同样被显著压缩,抽样的14家重点钢企吨毛利降幅基本在20%以上。

  ▍行业基本面:高供给下钢价反弹乏力,铁矿价格高企严重侵蚀钢铁利润。继2018Q4钢价下跌后,进入2019年以来,各类钢材价格有所回升,但反弹乏力,2019Q2螺纹钢价格环比涨幅在四类钢材中最高,也仅有4.18%,核心在于2019年上半年供给仍然强势,Q1高炉开工率高于去年同期,Q2相对持平,而需求却逐渐走弱,供过于求的矛盾开始凸显。而钢铁行业基本面的恶化,主要原因是在钢价反弹乏力的情况下,上游铁矿价格持续上涨,钢铁行业利润被严重侵蚀,2019H1螺纹吨毛利环比降幅37.66%,冷轧环比降幅163.41%。同时,长强板弱局面也由此形成。

  ▍后期展望:高库存有望在9-10月得到缓解,预计钢价与利润能得到提振。目前黑色产业链最核心的环节在于钢材,而钢材最核心的问题在于库存高企。从需求的季节性来看,10月的需求旺季特征往往能够引领价格的回升。从超季节性来看,通过领先指标线螺采购数据判断,粗钢需求在9-10月有望迎来由负转正的过程。后续政府或通过专项债的扩张助力基建以实现逆周期调节,预计2019年基建投资增速约为5-7%,预计将给2019年钢铁需求带来1.5%-2%的同比增速。在基建的逆周期调节的属性逐渐凸显的情况下,未来两个月钢铁的高库存有望得到缓解,下半年钢价有望在目前的基础上得到提振。

  ▍风险因素:基建逆周期调节力度不及预期;地产需求下滑速度超预期。

  ▍投资策略:通过季节性与超季节性两个角度的判断,粗钢需求有望在9-10月迎来好转,预计10月的需求旺季将带来钢价的回升。考虑到目前废钢性价比持续降低,废钢添加持续下降有利于钢材供给持续下行,预计钢材的基本面仍将继续边际好转,钢价有望从9月下旬开始企稳回升,引领钢铁行业趋势向上机会。在当前低估值的背景下股票投资机会凸显,建议仍然重点布局长材为主和低估值有弹性的股票,推荐三钢闽光、南钢股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