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钢铁行业研究报告

中信建投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本周库存大幅下降62.5万吨,叠加钢材成交数据明显放量来看,“金九银十”的需求旺季终于到来。同时,钢材产量,特别事螺纹产量持续下降。本周,钢材总产量1035.2万吨,连续7周产量下降,较高点单周产量下降超过46万吨/周。其中,螺纹产量下降超过41万吨/周。

  虽然钢价反弹,但由于铁矿石和废钢价格也反弹,钢材毛利并未跟随钢价反弹。目前螺纹、热卷和冷轧毛利均在150-300元/吨,厚板也有约50元/吨的毛利,而电炉钢依旧亏损。由于铁矿石和废钢价格均较高,如果后续钢产量下降导致钢价和原料价格均下跌,有可能导致长流程较短流程的成本优势有望长期保持。

  “逆周期”政策加码,旺季需求启动,产量下降有利于钢价反弹,但也要看到旺季需求本身也有波动,目前库存水平仍然偏高,产量也可能反复也会制约钢价反弹的高度。

  19年上半年普钢上市公司平均盈利同比下降约40%,预计19Q3普钢盈利同比下降将进一步下降,环比也会有所下降。但如果目前的供给形势能够稳定,需求不出现明显下滑,则19Q4盈利环比有望出现改善。而特钢整体景气仍然较高。

  随着大盘反弹,钢铁股有望跟随,但跑赢大盘概率不大,机会主要在于特钢,重点推荐久立特材、上海钢联和大冶特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