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信证券:建议“增持”中国软件

国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于9月9日公告称,拟参与投资设立中电(海南)联合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其中中软系统出资9,500万元,持股19%。

  国信计算机观点:公司此次与股东方中电有限联合设立海南联合创新研究院,加快“飞腾+麒麟”(PK)体系成熟发展和生态完善,再度突出公司集团软件资产整合平台地位。本次投资有望集中力量攻关,实现转型升级,全面支撑自主创新工程的规模化发展。PK体系目前已可在国家核心领域和部分行业实现对Wintel体系的替代,未来随着招标对象的下沉和行业应用场景的打开,优势将被放大,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扩大。此外,子公司中软系统有望受益于创新研发,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核心领域和国民经济重点行业传统信息系统的重构升级,实现中软系统向产品创新的转型,延续2019H1的业绩高增长趋势。公司拥有完善的基础软件布局,且系统集成份额领先,生态构建完善,是集中力量攻关的核心主力。预计19-21年归母净利润2.92/5.40/8.55亿,对应EPS为0.59/1.09/1.73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156/84/53X,维持“增持”评级。

  评论:

  公司作为CEC旗下软件资产整合平台地位突出,设立研究院加速PK体系成熟发展和生态完善

  公司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CEC)控股的大型高科技上市企业,是CEC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板块的核心企业,承担着“软件行业国家队”的责任和使命。公司作为CEC旗下软件资产整合平台,打造了完整的从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安全产品到应用系统的产品链条;在全国税务、党政、交通、知识产权、金融、能源、医卫、安监、信访、应急、工商、公用事业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积累了上万家客户群体;同时,紧随IT行业发展趋势,着力推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

  此次与股东方——中电有限联合设立海南联合创新研究院,加快PK体系成熟发展和生态完善,再度突出公司集团软件资产整合平台地位。

  其中,中电有限与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电子曾分别于2017年1月16日、2018年3月26日签署了《股份划转协议》及《股份划转协议的补充协议》,中国电子拟将其持有的本公司223,190,246股股份无偿划转至中电有限。目前,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若实施完成,中电有限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持股45.38%。

  中电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2月,是CEC集团旗下的核心资产管理平台,子公司包括南京熊猫、彩虹集团、华大半导体、振华集团等。中国软件股权交割未来可期。截止2018年底,中电有限总资产为20,525,595.20万元,负债总额为14,303,778.20万元,净资产为6,221,817.10万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6,253,358.00万元,净利润-36,869.30万元。

  本次投资设立海南联合创新研究院,所属行业是研究与实验发展,主要为集中力量攻关,推进“飞腾+麒麟”(简称PK)体系的创新发展,从而加快PK体系产品成熟发展和生态完善,实现转型升级,全面支撑自主创新工程的规模化发展。投资符合国家网络安全战略、军队信息化战略和集团公司战略,适应当前规模化升级发展的现实需要,有利于获得地方政府政策及资源支持,有利于优化内部协同机制,控制运营风险,提升PK体系整体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

  中软系统发力“系统集成+产品创新”,有望打开发展新篇章

  公司参与设立海南联合创新研究院以加快提升产品成熟度和生态完善度,推动创新发展,中软系统可以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核心领域和国民经济重点行业传统信息系统的重构升级,实现中软系统向产品创新的转型。对扩大业务规模,增强综合实力,提高企业竞争力将产生积极的影响,有利于公司做强做大和长远发展。

  中软系统是公司的政府、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系统集成、软件开发、信息安全及相关业务主体,2019H1受益于高新业务和自主安全项目收入高速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47.04%,达到4.16亿元,同比增幅较大。系统集成+产品创新有望打开发展新篇章。

  PK体系快速发展,可实现对Wintel体系的替代,市场份额有望逐步扩大

  中国电子2017年底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式发布“PK体系”,即是指银河麒麟操作系统与飞腾处理器的组合。目前飞腾+麒麟的PK体系在部分行业应用系统已经实现了对Windows+Intel的Wintel体系的替代,应用效率领先其他安全可控体系,在目前几个批次的国家自主可控招标中占据可观份额。

  中国电子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科技创新工程荣获2018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基于“PK”体系的国产整机完美亮相国际电竞大赛,经受住了对软硬件设备要求极高的严苛考验,展示出国产整机的优异性能。飞腾芯片荣获2018“中国芯”年度重大创新突破产品大奖,填补国内空白,比肩国际同行。麒麟操作系统参加的项目成果获2019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未来随着招标对象的下沉和行业应用场景的打开,PK体系优势将被放大,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扩大。

  中国软件拥有完善的基础软件布局,生态构建领先,是集中力量攻关的核心主力

  公司拥有完整的从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基础软件、中间件、安全产品到应用系统的业务链条,覆盖税务、党政、交通、知识产权、金融、能源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服务上万家客户群体。公司的合作伙伴包括了海外巨头,也包括了国内安全可控的核心厂商。

  实控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CEC)是唯一一家拥有从芯片、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安全产品到应用系统的自主可控全产业链企业,形成从安全咨询、系统集成、安全运维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安全服务体系,拥有自主可控产业链联动和生态支撑的独特优势。

  中国软件背靠CEC集团,拥有完善的软件布局,同时是我国安全可控核心集成商之一,具体子公司情况如下:

  其中,三大核心基础软件厂商亦为国内绝对龙头,产品应用与生态建设遥遥领先。

  中标软件:2003年成立,是国内较早的国产操作系统厂商。2010年12月“中标Linux”操作系统和国防科大研制的“银河麒麟”操作系统进行品牌整合,共同推出了“中标麒麟”操作系统品牌。2016年初,民营资本一兰科技购入中标软件50%的股份,从而使中标软件成为国有和民营资本各占一半的状态。根据赛迪顾问统计,自2011年至2017年,中标麒麟操作系统已连续七年位列国内Linux操作系统市场占有率第一。

  天津麒麟:2014年天津麒麟成立,产品体系和技术路线上与中标软件处于一种特殊的竞合关系,天津麒麟为了体现国防科大的技术传承和规避潜在的法律风险,恢复使用“银河麒麟”品牌。

  天津麒麟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国防科技大学、天津市滨海新区联合发起成立的国有控股企业。银河麒麟操作系统也称为麒麟操作系统,起源于国防科技大学,是在“863计划”和核高基科技重大专项支持下,研制而成的国内安全等级最高的操作系统。中国电子2017年底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式发布“PK体系”,即是指银河麒麟操作系统与飞腾处理器的组合,是“Wintel”组合的最强挑战者。

  除了应用于桌面、服务器的“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天津麒麟公司旗下的“麒麟云”为用户提供安全、弹性、高可用、高性能的公有云/私有云解决方案。2016年6月,以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国防科大廖湘科院士为首的天津麒麟院士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天津麒麟公司旗下的“银河麒麟”在操作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上具有优势,不仅支持国际主流的X86CPU,也支持飞腾系列ARM64架构服务器的操作系统。

  武汉达梦:成立于2000年,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旗下基础软件企业,专业提供集大数据平台架构咨询,数据技术方案规划,产品部署与实施于一体的大数据平台公司。30多年来始终坚持原始创新、独立研发,掌握数据管理与数据分析核心技术和前沿技术,掌握全部源代码,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公司是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获得国家“双软”认证的高新技术企业,获得国家自主原创产品认证的数据库企业,拥有国内数据库研发精英团队,多次与国际数据库巨头同台竞技并夺标。

  达梦公司的发展跨越了七个“五年计划”,先后完成了近60项国家级、省部级的科研开发项目,取得了50多项研究成果,皆为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有30多项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是国内数据库行业的领军企业。

  达梦公司已经建立稳定有效的市场营销渠道和技术服务网络,可为用户提供定制产品和本地化原厂服务,充分满足用户个性化要求。达梦公司产品已覆盖公安、电力、铁路、航空、审计、通信、金融、海关、国土资源、电子政务、应急救援等军口、民口30多个行业领域。

  投资建议:

  公司此次与股东方中电有限联合设立海南联合创新研究院,加快“飞腾+麒麟”(PK)体系成熟发展和生态完善,再度突出公司集团软件资产整合平台地位。本次投资有望集中力量攻关,实现转型升级,全面支撑自主创新工程的规模化发展。PK体系目前已可在国家核心领域和部分行业实现对Wintel体系的替代,未来随着招标对象的下沉和行业应用场景的打开,优势将被放大,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扩大。此外,子公司中软系统有望受益于创新研发,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核心领域和国民经济重点行业传统信息系统的重构升级,实现中软系统向产品创新的转型,延续2019H1的业绩高增长趋势。公司拥有完善的基础软件布局,且系统集成份额领先,生态构建完善,是集中力量攻关的核心主力。预计19-21年归母净利润2.92/5.40/8.55亿,对应EPS为0.59/1.09/1.73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156/84/53X,维持“增持”评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