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点评

兴业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2019年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2019年9月11日,中汽协发布8月新能源车产销数据。8月产销为8.7万辆和8.5万辆,同比下降12.1%和15.8%。环比增长2.9%和6.4%,低于市场预期。

  新能源乘用车:纯电环比需求回升,插混表现不佳。纯电回升明显:环比增长30.7%,表现突出的是纯电动车型宝骏E100(同比+1068%)和北汽EU5(+154%),但往年畅销车型eq(同比-49%)、帝豪EV(同比-50%)、比亚迪E5(同比-51%)、江淮IEV6E(同比-94%)、荣威Ei5(同比-95%)表现较差,此类车型主要应用于网约运营,可以看出该领域车型整体需求还没有恢复,6月抢装的透支还没有完全清除。插电混动表现不佳:同比下降40.5%,销量主力车型秦(同比-71%)、唐(同比-67%)、荣威i6(同比-69%),宝马5系表现亮眼,同比+79%。

  新能源商用车:7月抢装透支8月需求。8月5号客车过渡期结束,7月抢装透支8月需求,环比下降明显。

  宝骏E100初夺冠,比亚迪1-8月累计市占22.7%。单一车型方面:8月宝骏E100销量8698辆,市占率12.3%,位居第一。1-8月北汽EU系列累计销量6.6万辆,市占率8.5%,位居第一。车企方面:8月比亚迪销量1.61万辆,1-8月累计销量17.5万,市占率22.7%,相比较1-7月市占率有所下降,但仍处于第一位置。

  后续展望:9月有望企稳回升,核心增量在网约运营以及限牌城市私人消费。9月排产方面,主流车企出现分化,比亚迪相对平稳,北汽、吉利排产回升,总体来看,我们预计9月有望企稳回升,Q4实现放量,全年销量160万。主要增量来源网约/运营车辆以及限牌城市私人消费。

  投资建议:当前市场预期底部已经探明、基本面底部已经显现,2020年是政策以及销量大年,而且海外放量,建议底部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首推产业链各环节中具备全球竞争实力,且已经进入全球供应链体系的龙头企业,如电芯龙头宁德时代,湿法隔膜龙头恩捷股份,锂电设备龙头先导智能(机械覆盖),同时推荐欣旺达(电子覆盖)、亿纬锂能、璞泰来、当升科技(化工覆盖)等。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产销不达预期风险,产业链价格下降幅度过大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