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大证券:建议“买入”山西焦化

光大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山西焦化升级转型已进入下半场

  从产业链分布来看,焦炭上有焦煤下有钢厂,上下游两头都受到挤压,盈利能力不足。面对焦化行业普遍存在的困境,公司依靠山西焦煤集团支持,走出了一条传统焦化企业升级转型之路。收购煤炭生产企业中煤华晋后,公司拥有上游煤炭资源,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公司当前正处于转型下半场,发展现代煤化工是下游突围的核心入口。

  ◆传统煤化工与焦炭盈利周期不同步

  传统焦炭业务位于焦煤和钢铁产业中间,本质上属于加工业务,天然受到两端挤压导致毛利率较低。循环利用模式下,煤化工是提高焦炭产业附加值的最佳途径。公司传统煤化工业务以焦炭副产为核心原料。焦炭与煤化工虽处同一产业链,但由于竞争格局、产品价格驱动因素不同,盈利周期存在差异。基于公司生产工艺与产品,我们构建了“原油-煤焦油增速差”指标反映煤化工板块盈利周期。

  ◆甲醇制烯烃是公司转型现代煤化工的入口

  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是公司全面转型煤化工的核心项目,规划产能及技术路线与目前中国神华煤化工板块体量相当。甲醇制烯烃工艺以焦炉煤气和少量煤炭作为原料,公司拥有煤矿资产以及充足的副产焦炉煤气,成本优势显著。随着环保重视度日益提高,新增煤化工项目审批趋严,具有煤炭资源、规模优势的煤化工资产正在成为稀缺资源。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预计2019-2021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5.3/16.1/16.2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01/1.06/1.07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8/7/7。综合绝对估值法与相对估值法,我们给予公司2019年10倍PE,对应目标价10.1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煤炭价格大幅下跌风险;下游钢厂盈利能力严重下滑,导致焦炭售价存在下跌风险;转型现代煤化工具有不确定性,煤制烯烃项目建设期较长,项目进度与资金筹措都存在一定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