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LED行业8月追踪月报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2019年8月LED行业数据更新及结论

  厂商数据:2019年8月,产品价格持续下跌,营收承压延续,主流厂商普遍调整生产策略以应对下行行情;车用LED市场持续贡献营收增长动力,感测元件需求态势明确。然而,受调整周期影响,下半年行业营收态势仍偏保守,高阶显示应用需求将持续提升。上游芯片厂晶电8月营收同比-24.82%,光鋐同比-7.52%;中游封装厂亿光7月营收同比-19.92%;下游应用市场中,汽车好于背光好于普通照明,其中主营LED车灯照明的联嘉光电8月营收同比+22.76%,主营LED背光业务的东贝光电8月营收同比-23.86%;一体化公司隆达8月营收同比-24.33%,光磊8月营收同比+11.37%。

  海内外市场动态:国内方面,2019显示器产业链展览会Touch Taiwan在中国台北召开,有291家厂商携展品参展,本届展会重点推出应用Micro LED及Mini LED的最新研发成果。随着Micro LED及MiniLED技术应用的普及,有望推动芯片数量倍数级增长,从而有效缓解产业内供过于求的局面。海外来看,LGInnotek公司推出用于车载立体照明、高端车型适用的“Nexlide-HD(High Definition)”,其多面可弯曲均匀发光特性或助推全球车载照明市场技术进步。

  上游市场:Cree宣布与安森美签署一项价值8500多万美元的长期SiC晶元供货协议,这是Cree在过去一年半中宣布的第四个碳化硅材料长期协议。同时Cree斥资公司史上最大生产投资计划建造SiC碳化硅生产工厂和材料超级工厂,积极推动碳化硅材料市场化普及。

  下游市场:华星光电在深圳举行发布会,推出全球首款Mini背光MLED星曜屏,并展示了华星光电LTPS屏幕、AMOLED、智慧电视和商显等产品。本次新品采用全新AM-MiniLED技术,全方位提升大屏显示品质,助推高端智慧大屏显示。

  重点公司追踪:2019Q2,三安光电营收16.59亿,同比-25.54%;木林森营收47.17亿,同比-5.07%;利亚德营收18.04亿,同比+0.67%;中微半导体2018年营收16.3亿,同比+68.66%。上半年,芯片行业竞争激烈,寡头企业优势明显。面对经济环境和市场的不景气,大多数厂商早已开始寻求突破,改变策略,将重心转移到高端应用领域,抢攻Mini/Micro LED、植物照明、汽车照明、UV/IRLED等利基市场。我们认为目前LED芯片行业供过于求的状态仍将延续。

  风险因素:芯片价格持续下跌;产能过剩;国际贸易风险;新技术进展缓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