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计算机行业研究报告

中信建投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建议

  人工智能投资趋于头部企业,战略投资比例不断提升,互联网巨头加强未来产业战略布局。通过对德勤研究报告《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总结发现,2018年我国人工智能行业融资总额达1311亿元,同比增长107%,融资事件597件,同比增长15.3%,行业资本更集中于头部企业。从下游行业看,医疗、金融和机器人等行业投资频次较高,无人驾驶、新零售、智适应教育等易落地的应用场景也收到投资追捧。从投资轮次看,A轮以前获投频次占比逐渐缩小,显示投资者对初创企业的投资变得更加慎重。战略投资在2017年开始快速增长,显示人工智能企业与产业资本合作开始增多。从互联网巨头投资领域看,其投资项目均处于其未来产业战略布局的上下游,如阿里在安防等领域的布局。

  人工智能重塑城市基础设施,助力城市向智慧化方向发展。城市为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最终落地的综合载体,借助AI技术将使得城市基础设施得到创新升级,具体领域包括城市交通系统、物流系统、绿地系统、循环系统、能源系统等。随着智慧城市不断发展,将推动人工智能在交通系统(自动驾驶)、循环系统(智慧垃圾分拣)等领域的落地,重点关注四维图新、中科创达、三联虹普等。

  本周组合

  国产化与云计算:用友网络、启明星辰、美亚柏科、中国软件、中国长城、中孚信息、深信服、长亮科技、神州信息;5G流量与应用相关:四维图新、中科创达、中新赛克、三联虹普、浪潮信息、顺网科技。

  产业要闻

  【腾讯安全与联软科技举办华东高端研讨会,一体化解决方案让企业内网更安全】

  【华为腾讯移动巨头携手,全球首次实现5G边缘计算应用落地】

  【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预计到2020年达到990亿】

  【华为昇腾芯片将正式商用打造人工智能生态】

  风险提示

  行业整体基本面回暖低于预期;云计算服务市场拓展进程低于预期;自动驾驶进度低于预期;医疗信息化下游需求低于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