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新能源汽车行业专题报告

中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从工厂布局、零部配套、know-how三方面看,特斯拉中国工厂效率、产能爬坡速度均有望超过美国工厂。根据实地调研,LG化学南京工厂正在切实扩产,并为后续发展预留了充足空间,高增长确定性强。继续重点推荐特斯拉供应链、LG化学供应链上的投资机会。

  ▍特斯拉中国工厂效率、产能爬坡速度有望超过美国工厂。原因一:中国工厂四大工艺布局按直线设计。与美国工厂系收购原丰田、通用合资公司不同,中国工厂为全新建设,一期满产3000辆/周(年化15万辆/年)产能完全按照流水线呈直线分布设计建造。原因二:零部件国产化料将大幅缩短零部件运输半径至“4小时车程”,上海工厂零部件由400km内的江苏、浙江零部件企业配套,进一步降低了零部件运输成本,供应链快速响应能力进一步提高。原因三:既有的美国工厂产能爬坡经验移植。特斯拉在美国Fremont工厂已积累了两年内将Model3产能逐步爬坡至7000辆/周(年化35万辆/年)水平的成熟经验,预计新建的中国产线爬坡速度将大幅加快。

  ▍LG化学南京工厂扩产空间充足,供应链企业增长确定性强。LG化学在南京栖霞新港开发区、江宁滨江开发区2个片区设厂,并设立了CNJ、CNA、CNB 3个动力电池法人。公司在中国动力电池产能2017/2018年分别达到3/6GWh,公司规划2019/2020年底达到14/约30GWh。(1)由于厂区面积、合资等因素,新港片区CNJ、CNA工厂目前扩产空间接近饱和。(2)而在滨江片区新建的CNB占地45万平米(约为新港两个老工厂40、10万平米面积之和),规划2025年之前建成12-14条软包动力产线,将是LG化学在中国动力电池产能最大增量。考虑到LG化学在南京切实扩产,且为后续发展预留了充足扩产空间,我们认为LG化学中国供应链配套企业的高增长具备较强确定性。

  ▍风险因素:特斯拉中国工厂投产进度不及预期;特斯拉终端销量不达预期;LG化学产能扩张进度不及预期。

  ▍投资策略:特斯拉上海工厂投产在即,其效率、产能爬坡进度有望超美国工厂,后续有望持续迎来催化,继续重点推荐特斯拉供应链。特斯拉国产零部件供应链主线,推荐:三花智控、华域汽车、拓普集团、宁波华翔、均胜电子、岱美股份、宏发股份,关注:旭升股份。我们预计LG化学将获特斯拉上海工厂订单,且欧美主流电动车企客户2019下半年起进入新车密集投放期。在LG化学供应链中,推荐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优质供应链企业:璞泰来、新宙邦、当升科技、杉杉股份,关注:恩捷股份、星源材质、科达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